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经期头痛如何缓解 要慎食4种食物

2015-01-29 07:40:39      家庭医生在线

  经期头痛大多与内分泌紊乱相关,压力过大、缺乏运动、饮食不良、睡眠不足等都是导致其发生的重要因素。所以,经期头痛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关注饮食及保证充足的睡眠。

  经期头痛是什么原因

  1、内分泌

  70%的偏头痛发生在女性经期前后,近3/4的偏头痛患者是女性。所以有理由认为激素的波动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经期头痛与血清中的雌二醇(一种女性激素)浓度变化有关。在月经前后,血清中的雌二醇浓度降低,从而引起血管张力的变化,使一部分对此敏感的患者发生头痛。月经后,血清中雌二醇浓度回复至正常,病人的头痛亦可缓解或者消失。

  但是,临床上常见的经期头痛,却和内分泌紊乱紧密相连。现实生活中,女性在工作时难免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或一些棘手的问题,加上现代都市紧张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使大脑神经处于紧张状态。精神疲乏、缺少运动、睡眠不足,甚至还有些女性,因为减肥长时间不吃东西。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都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进而引发经前综合征。

  从中医角度,可以把经期头痛称为经行头痛。是由长期生活习惯不良或者情绪不稳定引起的,它会导致体内毒素长期淤积,毒素进入血管,引起血管扩张,从而造成头痛。

  2、精神压力

  女性在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或一些棘手的问题,加上现代都市紧张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使大脑神经处于紧张状态,有时情绪低落、极度疲乏又缺少运动,睡眠时间过长,生活没有规律,有时长时间不吃东西,有时狼吞虎咽等等导致经期偏头痛。

  3、香水

  某些浓烈的香水会刺激人的神经,可能引发经期偏头痛。

  4、辐射

  一些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容易患经期偏头痛,是因为受电磁辐射。此外如电视屏幕、镁光灯、强力阳光等,这些因素会使人的眼睛疲劳引发头痛。

  经期头痛者要慎食4种食物

  ●巧克力

  巧克力不仅容易发胖,它含有的干酪氨,还是引起偏头痛的主要可疑物。

  ●肉类

  包括牛肉、猪肉、鱼肉及火鸡肉等。

  ●水果

  包括柑橘类、苹果、香蕉。

  ●饮料

  某些饮料及其添加物也可能引起经期偏头痛。含酒精的饮料如各种高浓度白酒及红葡萄酒;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可乐和浓茶;酒精和咖啡因,会使人的血管扩张,容易引起经期偏头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0%的人经期会偏头痛 经期头痛要慎食4种食物

经期头痛大多与内分泌紊乱相关,压力过大、缺乏运动、饮食不良、睡眠不足等都是导致其发生的重要因素。所以,经期头痛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关注饮食及……详细>>

经期头痛者 要慎食4种食物

经期头痛大多与内分泌紊乱相关,压力过大、缺乏运动、饮食不良、睡眠不足等都是导致其发生的重要因素。所以,经期头痛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关注饮食……详细>>

经期要戒口!盘点12种食物别贪吃

月经期,是女人每个月最虚弱的时候。合理的饮食既能补充经血流失给身体带来的损失,也可调节情绪,缓解痛经。而如果吃的食物不对,不仅会让经期……详细>>

经期挑食有好处!女人月经期不易吃的食物

月经是女性性成熟的征象之一,是成年女性正常的生理活动,它受生理、心理、饮食、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很多女性在月经来潮前,有乳房胀痛、腹胀……详细>>

经期易腹痛 细数经期症状的4大特点

很多女性朋友都会发现,从小到大,一起生活或者工作的女性,彼此之间的月经期会变得越来越接近。这是因为女性可以感受到彼此对生理期来临之前心理……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