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便秘诱发四种肠道病 食疗如何调理

2015-01-28 07:05:5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患上这种症状的人很多,但是很多人都不重视,以为便秘无非是这段时间饮食上的原因造成的,多吃点蔬菜水果就会好。其实便秘没你想的那么简单,便秘看起来不严重,但它确实会导致很多肠道疾病的发生。

  便秘是如何伤害您的肠道的?

  1、便秘会引起肛肠疾患

  当便便在直肠停留时间过长,就会过分发酵,有毒物质不停地刺激直肠,常会引起直肠炎。便便在直肠越积越多,会让便便越来越大,排出时会挤压肛管附近的血管,甚至撕裂肛门口的肌肉,引起肛裂、痔疮等。

  2、导致胃肠神经功能紊乱

  便便久行不下,会引起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另外,胃肠功能减弱,胃肠内的食物不能正常消化,肠中堆积的食物残渣时间一长,就会积滞成热气上行为口臭。

  3、导致结肠炎

  经常性的便秘常会引起溃疡性结肠炎,结肠会发生溃疡、穿孔或出血。

  4、导致结肠癌高发

  肠内致癌物质长时间不能排出,导致患结肠癌的概率显著增加,严重便秘者甚至可高达10%。

   如何饮食调理便秘

  1、淡盐水 每天清晨空腹饮用1杯淡盐水,其浓度淡于常喝的菜汤,长期坚持,不但有清热、去火、润肠、通便之效,还有健身延寿之益。如有忌盐、少盐的患者,可改用蜂蜜水、果汁水或白开水,以增加腹内压,有利排便。

  2、蜂蜜水 每晚临睡前用l杯温开水加2汤匙蜂蜜调服,有败火、润燥、通便的良效。长期饮用还有安神、健身的好处。

  3、香蕉和梨 每日中、晚饭后吃1只香蕉或梨,有软化大便、润滑肠道而使大便畅通的作用。另外,香蕉和梨都有润肺、降压的功效,最宜高血压、心脏病兼有习惯性便秘的患者食用。

  4、黄花莱汤 黄花菜30~50克,每天煮汤或其他荤、素食物烹制做菜食用,具有健脾、润肠、通便之效,还有养血、安神之功。

  5、核桃芝麻 核桃仁300克,黑芝麻150克(焙香),共捣成末,贮于大口玻璃瓶或陶瓷器皿中,每天早晚各服l匙,用温开水送服。适用于老年人习惯性便秘。此方,不但有润肠通便、润肺纳气的作用,还有益智健脑、润滑肌肤、乌黑毛发的功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诱发四种肠道病 6小诀窍治便秘

便秘,患上这种症状的人很多,但是很多人都不重视,以为便秘无非是这段时间饮食上的原因造成的,多吃点蔬菜水果就会好。其实便秘没你想的那么简……详细>>

肠道衰老容易导致便秘 6种花茶治疗便秘

你有没有想到?盘绕长达5—6米的肠道竟然是你衰老最开始的地方?抗衰老医学研究表明,人体90%的疾病与肠道不洁有关,1天不排便等于吸3包烟……详细>>

秋燥携便秘来袭 2动作促肠道蠕动不便秘

立秋过后,不少人都感受到了秋燥的影响了。每天早起口干舌燥,喉咙像要冒火了一样,口气又很重。秋季天气十分干燥,人体水分流失很快,因而很容……详细>>

假期放纵惹便秘 四类便秘如何对症食疗?

春节期间吃的东西非常杂,加上生活不规律,容易便秘,便秘了怎么办?编辑教你几个方法,赶紧看看吧。 详细>>

肠道衰老容易导致便秘 四类便秘对症食疗

便秘是人们最常见的一个消化道的症状。据不完全统计约有50%的人曾有过便秘,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和小孩的发生率最高,许多人为此而痛苦万分。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