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麻辣烫危害多 正确吃法有讲究

2015-01-15 07:37:54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学生或者工薪阶层,为了节约和方便时常在街边吃些小吃等等。其中美味的麻辣烫就是很多人的选择。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麻辣烫中的很多肉类海鲜类都是用福尔马林浸泡过的。经常吃这些肉类食品,对身体的伤害可想而知。那么为什么很多人还是喜欢吃这些垃圾食品呢?是不是我们就不能吃麻辣烫了呢?我们又该如何科学的吃麻辣烫呢?小编建议,如果非要吃不可,一定不要吃那些肉类海鲜类食品,最好选择蔬菜类,菌类食品会健康一些。

  麻辣烫的危害:

  麻辣烫的危害一

  街边麻辣烫常常是满满的一锅,如果没有烧开、烫熟,病菌和寄生虫卵就不会彻底杀死,食用后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麻辣烫的烫菜水反复使用,其中也积累了有害物质。麻辣烫的油脂不新鲜,那些油是反复煮熟的,更有的油是不合格的。

  麻辣烫的危害二

  麻辣烫的口味以辛辣为主,虽然能很好地刺激食欲,但同时由于过热过辣过于油腻,对肠胃刺激很大,过多食用有可能导致肠胃出现问题,根本不像某些女性朋友想象的那样可以减肥。麻辣烫和火锅虽然味道鲜美,但也暗藏伤害。

  麻辣烫的危害三

  受利益驱使,不少摊贩或海产品零售商为了使海产品看上去新鲜、保存时间长,常常会使用国家禁用的工业碱、福尔马林发泡。据了解,工业碱价格比食用碱低,但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杂质。而福尔马林即是40%浓度的甲醛溶液(多用于标本制作防腐、定形),由于能使海产品保持原来的新鲜状态,并加强了韧性, 给人以新鲜质优的感觉,故商贩常用其浸泡海产品。其实,福尔马林的毒性相当大,食用后容易引起咽部、口腔、食管、胃肠道等不适及病变,大量食用或经常食用被福尔马林浸泡的海产品,会损伤人体的肝脏,甚至诱发癌变。

  通常,用福尔马林泡过的海产品除了韧性较大外,还可闻到一丝刺鼻的气味,小商贩给鱿鱼串涂抹上麻辣调味品后便将这些异味掩盖了,所以不易被人察觉。因此,建议爱吃街边麻辣烫的人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如何正确吃麻辣烫

  第一,麻辣烫通常有多种绿叶蔬菜,有多种豆制品原料,有海带等藻类,有蘑菇等菌类,有薯类,有鱼类,有蛋类……相比之下,植物性原料品种占优势。只要合理搭配,它比一般的快餐菜肴更容易达到酸碱平衡的要求,也符合食物多样化的原则。

  第二,麻辣烫的加热温度并不高,也不会产生油烟和脂肪高温氧化问题。和高温烹炒相比,对空气环境污染较小。

  第三,涮菜的过程中可以去除蔬菜中的部分草酸、亚硝酸盐和农药,虽然损失一部分维生素C,但也减少了抗营养因素和有毒物质。只要注意定期更换涮菜水,涮的过程中少加盐,就是非常好的烹调方式。

  第四,麻辣烫的调料可以做到健康低脂。涮菜的时候没有放油,调拌的时候也可以按照顾客的要求减少放油量,总体来说,原料含脂肪少,热量比较低。相比之下,炒菜的时候,往往要经过滑油、烹炒、淋明油三个加油过程,而且顾客无法选择菜肴的放油量。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辣烫有5大致命危害 贪吃要注意

麻辣烫是人们常吃的食物之一,甚至很多人把它当主食。专家指出,麻辣烫对人体有危害,具体是怎样的情况呢?听专家给大家介绍麻辣烫的危害。详细>>

麻辣烫暗藏“危机” 这样吃不伤身

和朋友聚会,结束后一起聊天散步,路边看到一家麻辣烫店,多年未见的朋友问我:“你们这些当营养师的吃不吃麻辣烫?”我愣了一下,回答说:“吃呀……详细>>

吃麻辣烫当心4大危害 如何吃才健康

麻辣烫是现今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的一种街头小吃,可以说受到老幼的极大欢迎。但是麻辣烫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健康隐患是非常巨大的,稍有不慎就……详细>>

贪吃麻辣烫当心致癌 麻辣烫5大致命危害

19岁女孩佳妮目前是南京一所高校的大学生,人见人爱的她最近总被一件事烦恼。因为她舌头上的一个破口,总也不愈合。每次吃饭、喝水、说话,甚……详细>>

少女爱吃麻辣烫患舌癌 麻辣烫到底有多危险

年仅19岁的女孩佳妮竟患舌癌。佳妮平时最喜欢吃麻辣烫、油炸食物和烧烤等。麻辣烫不仅进口时是高温,而且又麻又辣,口味很重。常吃麻辣烫到底……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