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常熬夜伤身 中医方法拯救“夜猫子”

2015-01-14 07:13:16      家庭医生在线

  当别人冠你以“夜猫子”的称号时,只有你知道挑灯夜战是多么辛苦:空白一片的大脑,模糊飘忽的视线,再加上酸痛困乏的腰背……还是用中医简单却有效的养生方法来拯救自己。

  如何拯救“夜猫子”

  倒立对付头昏脑涨

  工作时间太久,大脑不免一阵阵地犯晕,思路也卡在某处动弹不得。

  中医支招:倒立。

  倒立可增加大脑血液供应,提高反应能力。这种方法对以下症状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晚上不能熟睡,记忆力减退,精神不能集中,腰痛,肩膀酸硬,头痛等。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忌用此方法。

  拍打对付犯困

  万家灯火皆灭之时,睡意不知不觉袭来,强睁眼却一阵阵迷糊……

  中医支招:拍打。

  拍拍脑袋、拍拍颈部、拍拍大腿……凡是感觉疲惫的部位,都拍打一番。别小看了拍打,拍击法可是中医推拿手法之一,不仅能促进气血运行、消除肌肉疲劳,还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提神醒脑的作用。

  酸枣仁对付失眠

  终于坚持着做完工作,可当晕晕乎乎地倒在床上时,大脑却一片清醒,失眠了……

  中医支招:酸枣仁。

  酸枣仁具有宁心安神、敛汗生津、镇静助眠的功效,非常适合因熬夜导致的虚烦不眠,如果能事先煮好酸枣仁粥及百合酸枣仁,等到工作完喝上一些,对于安眠极有帮助。

  熬夜吃对水果帮你调理身体

  一、苹果

  俗话说“每天吃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含有极丰富的果胶,可以促进排泄,防止动脉硬化。熬夜的人很容易出现内分泌失调而便秘或者肥胖、皮肤变差等,苹果中大量的维生素和苹果酸能使积存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可有效防止体态肥胖,增加血色素,使皮肤变得细腻。

  二、杨桃

  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多种成分,如糖分、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各种纤维质、酸素。杨桃中丰富的果酸能够抑制黑色素沉淀,并且有保湿的作用,对改善干性或油性皮肤都有显著的功效。对于熬夜的女性来说,是有益皮肤的好水果。

  三、橙子

  橙子几乎已经成为维生素C的代名词了,维生素C可以避免皮肤受到日光的侵害以及电脑的辐射等等,抑制色素颗粒的形成,使皮肤白皙润泽。

  对于熬夜的朋友来说,很多由于休息不够容易便秘,而橙子中特有的纤维素和果胶物质,有利于清肠通便,排除体内有害物质,确保身体健康,增强免疫力。

  四、柠檬

  可说是水果美白的典范,经常熬夜的人脸上容易长斑长痘痘,柠檬酸能去斑、防止色素沉着,内服外涂都很有效果。国外的美容专家称其为美容水果,常吃柠檬可帮助消化吸收,令皮肤光洁细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猫子小心神经衰弱 中医支招如何应对熬夜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熬夜人群在不断增长。白领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面临考试压力的学生也在熬夜复习看书,他们应该怎样保证自己的健康呢……详细>>

熬夜伤身积累毒素 夜猫子排毒吃什么

众所周知,熬夜伤身,经常熬夜的人皮肤会变差,黑眼圈加重,还会慢慢地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精神症状。体内的毒素越积累越多,严重……详细>>

熬夜也要有讲究 夜猫子这样吃出好色气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熬夜的行列。精神萎靡、气血不佳、皮肤干燥、黑眼圈、浮肿,一系列的熬夜并发症真的很让人头痛!如何能……详细>>

夜猫子看过来 养生食疗陪你熬夜

由于工作和生活习惯的原因,现在很多人经常熬夜。这种“夜猫子”的生活方式,容易出现白天头晕脑涨,食欲不佳、精神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中医认……详细>>

"夜猫子"快来算算 熬夜"成本"到底有多高?

当熬夜成为了一种不得已的选择,如何保证熬夜的质量,又减少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就成了一个重要的话题。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