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女性经期拉肚子怎么办?女性经期生活四禁忌

2015-01-15 07:37:54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女性一到月经期就拉肚子。这是为什么呢?在中医里,认为女性月经期拉肚子,主要是因气血不足引起,这属于“月经病”范畴,被中医称为“经行腹泻”。

  那么,女性如何防治月经期拉肚子呢?下面为您介绍五个小妙招。

  妙招一:早睡,不要熬夜。良好的睡眠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有助于防治月经期拉肚子。

  妙招二:谢绝冷饮,控制寒性食物摄入。冷饮刺激肠胃,另外,月经期腹部易受凉,如果再喝冷饮,属于雪上加霜。

  妙招三:每晚泡脚。脚有很多穴位,每晚泡脚,可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驱寒。另外,泡脚后,还可进行足底按摩,更有助于脚部保暖。

  妙招四:多吃红枣、桂圆,多喝红糖水。女性在月经期应适量吃些补血补气的食物。

  妙招五:吃应季的蔬菜瓜果。水果营养丰富,可补充各种营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吃当季水果,不尽量少吃反季水果。

  女性经期生活四禁忌

  一忌经期捶腰

  妇女在月经期间由于盆腔充血会使人感到轻微不适,如腰酸、小腿或下腹部发胀、乳房胀痛、大小便次数增多、腹泻、便秘等。这些都是经期的正常生理现象,一般无需治疗。然而,此时如果人为地随意用力捶打腰背,往往会加剧腰背酸痛。因为捶打腰背后,会使盆腔充血加重和血流加快,导致月经过多,经期延长,反而使腰背酸痛更加厉害。

  二忌香水过量使用

  女人爱香水,但香气过浓也会致病。香气善于窜走,尤其是加入了人工芳香的香水,虽然模拟的是自然花香,但由于多采用化学香精物质,其香味分子的浓度大大超过天然花香分泌的浓度,而且一些难以预料的化学反应很可能会对人的呼吸道、皮肤及中枢神经产生不良作用。有人闻了过浓的香气后会出现头晕、恶心等诸多不适应症状。

  三忌多食植物油

  人们都知道多吃动物脂肪对身体健康有害。实际上,多吃植物油对身体健康也不利,尤其是妇女多吃植物油害处更大。医学实验证明,植物油比动物油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在体内形成较多的热量。喜好吃油炸食物的女性,一般容易发胖,而且容易患乳腺癌和结肠癌。因为植物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乳腺癌的发生,过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使胆汁分泌过多,而胆汁酸的代谢产物有致癌作用,故过多摄入植物油还可能会引发结肠癌。

  四忌常穿尖头鞋

  外表看起来性感、漂亮、时尚的尖头鞋,不仅会让你的纤纤玉足长出“鸡眼”,还可能把你送上手术台做矫正手术!由于尖头鞋有延伸腿部比例的视觉作用,因此不少爱美的都市女性趋之若鹜。但骨科医生指出,长期穿着尖头鞋可能会导致长出“鸡眼”,甚至于足部畸形,尖头鞋的鞋头又窄又扁,在设计上存在伤脚的缺陷,长期穿着容易磨损脚部。而脚趾的互相挤压,又有可能导致足部“横弓”、“中弓”的塌陷,甚至导致脚趾变形、脚趾重叠等。特别是23岁以下的女性,更容易“中招”。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期怎么调理保健

女性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保健。那么你知道对于女性朋友来说,经期有哪些调理保健方法呢? 女性经期怎么调理保健详细>>

女性经期药膳

功效:阿胶能调经安胎,补血止血,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阿胶是进补的佳品。阿胶牛肉汤能滋阴养血、温中健脾,适用于月经不调、经期延后、头昏眼花……详细>>

女性经期能游泳吗?

有些女性自认为,经期用上卫生栓游泳是安全的,其实这种方法不可取。经期子宫流出的血本身就是病菌繁殖的良好培养基,况且经期子宫是开放的,卫生……详细>>

女性经期头痛该怎么办?

有不少女性反应经期经常会感到头痛,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对此专家表示,导致经期头痛的原因有多种,如激素波动、不了生活习惯等等,想要缓解……详细>>

女性经期保健有方法

月经期间你可能会容易感觉寒冷,加上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因此你应该要更注意保暖身体,以防止感冒生病。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