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小寒吃腊八粥进补

2015-01-06 08:57:43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上“小寒”节气中就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上述食品均为甘温之品,有调脾胃、补中益气、补气养血、驱寒强身、生津止渴的功效。

  腊八粥的功效

  1.女性补血美容

  许多黑色食品都是绝好的美容食品。比如黑米,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锌、铁、硒等营养物质。中医认为,黑米能滋阴益肾,明目活血。黑豆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钙、铁、胡萝卜素及B族维生素。食用油脂中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比值对人体健美影响很大。核桃仁中含有美容不可缺少的维生素E,堪称美容食品之冠。松子的美容作用也非常好。

  有些人经常被一些女姓问到,脸色为什么不好看,不红润。其实这是因为很多女士都有气血两亏的症状,喝粥是不错的选择,不少美眉都喜欢喝腊八粥来美容,腊八粥里添加的薏米、枸杞、花生、大枣、桂圆等,补气补血。但是这里还有个美容小秘密,那就是粥里的米油一定不要浪费(粥油其实就是煮粥时反复煮沸而浮于粥面上的那层浓稠的液体,也称米油,它是美容的好东西)。中医认为,粥油味甘性平,其滋补之功胜于熟地,每日若能喝一碗米粥,黑瘦者不出百日即可肥白。常常喝粥真的会让你红颜娇美,还会控制体重的增长。

  2.有助于孕妇补铁

  孕妇在妊娠初期一般反应比较大,不想吃东西,恶心、呕吐,这时喝粥是比较不错的选择,更何况是香糯软烂的腊八粥。孕中期,胎儿生长加快,需要补充能量,同时对铁的需要量增加,而孕晚期则需要加强钙的补充。所以,对准妈妈和新妈妈来说,以下食物可以多考虑一些:糙米中含有大于100毫克/千克的钙,花生仁、大豆、黑豆、青豆、枣中都含有较丰富的钙,大豆和坚果中也很含有较高的铁。孕妇喝粥时可以搭配一些芝麻酱花卷,馒头等。在孕期需要补充钙、铁等元素,这款腊八粥无疑是上好的选择。但为孕妇熬粥要注意水不要放得太多,否则会引起孕妇胃酸过多。

  3.有助于老年人消化

  老年人消化、吸收方面有所下降,饮食应多样化、多吃大豆及其制品,腊八粥非常适合老人吃,容易消化,丰富的食材,丰富的营养及食疗作用最适合老年的健康不过了。而且腊八粥多在晚上食用,也符合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大豆中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大豆异黄酮可以抑制体内脂质过氧化,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腊八粥正好软烂易消化,加上粗细搭配,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对预防老年性便秘有一定作用。此外,由于粥中水分较多,稀的食品容易引起胃酸过多分泌,刺激肠胃引起疼痛。所以,肠胃不好的人可以把腊八粥稍微熬稠一些,而且最好在食用腊八粥的同时吃些干的食物,如烧饼、馒头等。

  给各类人群的腊八粥忠告:

  消化不良者的腊八粥可以考虑少放黄豆、黑豆等,因为它们消化起来的确有点辛苦。可以放点暖身的糯米,多加点养胃的糙米。淀粉豆子和养生食材在烹调之前要充分浸泡,煮后就会更加柔软,容易消化。

  糖尿病人的腊八粥则相反,不要加入糯米和白米,更不要加糖。宜用燕麦、大麦来增加黏稠感,同时要放一半以上的豆子,以便帮助控制血糖上升速度。

  减肥者的腊八粥重在咀嚼口感和饱腹感,也要少加糯米和白米这种太容易消化的配料,不加糖。要多加皮比较厚的淀粉豆类,比如各种芸豆、红小豆等,让粥的质地软而不烂。

  至于孩子们的腊八粥,不妨加些切碎的坚果仁和水果干,增加香甜的气息,帮助他们高高兴兴地把这种健康食品吃下去。

  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不要只在腊八这天和腊八粥见面。这样好的一种养生营养美食,为什么不可以经常登上我们的餐桌,为我们的健康多做贡献呢!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寒逢腊八擦出养生火花 教你自制腊八粥暖胃驱寒

2017年1月5日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它不仅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更是气温最低的节气。适逢今年小寒遇上腊八节,双……详细>>

小寒与腊八节

小寒是腊月的节气,古人称农历十二月为腊月。腊的本义是“接”的意思。古人取新旧交接的寓意。腊,也指一种祭祀活动。每年十二月初八为腊八节。与……详细>>

小寒进补因人施膳 4类人小寒节气养生法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气中的“小寒”,民谚有“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的说法,这个节气代表着我们已经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这个季节应该如何养生……详细>>

小寒吃膏方进补 膏方食用禁忌你知多少

今天是小寒节气,又到了进补时节,服用膏方也是不错的进补方法。膏方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蜂蜜、蔗糖或木糖醇……详细>>

小寒进补因人施膳 以补养肾气为主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气中的“小寒”,民谚有“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的说法,这个节气代表着我们已经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这个季节应该如何养生……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