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产后乳腺炎怎么办 不妨试试按摩+食疗

2015-01-07 07:06:0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产后女性的常见疾病,会影响正常的不乳及身体的健康,中医按摩对于乳腺炎的治疗效果显著。

  下面就为女性介绍治疗产后乳腺炎的四大按摩手法:

  推抚法:患者取坐位或侧卧位,充分暴露胸部。先在患侧乳房上撒些滑石粉或涂上少许石蜡油,然后双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50~100次。

  揉压法:以手掌上的小鱼际或大鱼际着力于患部,在红肿胀痛处施以轻揉手法,有硬块的地方反复揉压数次,直至肿块柔软为止。

  揉、捏、拿法:以右手五指着力,抓起患侧乳房部,施以揉捏手法,一抓一松,反复施术10~15次。左手轻轻将乳头揪动数次,以扩张乳头部的输乳管。

  振荡法:以右手小鱼际部着力,从乳房肿结处,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反复3~5遍。局部出现有微热感时,效果更佳。

  不妨也试试中医偏方

  1、马兰头适量,盐、醋各少许,共捣烂敷患处,日换2次。同时饮服马兰头鲜汁,或以马兰头汁,加水及甜酒煮沸温服,日2次。

  2、鹿角片30克,粳米150克。将鹿角片用纱布包好,入粳米加水适量,文火煎煮成粥。取出鹿角片包,放糖调味,食粥。以上为1日量,2-3次食完,连服1周。

  3、鲜葱,洗净捣烂,加入冷开水少量取汁,用纱布吸取葱汁,包敷乳房。外加热毛巾敷,经常更换。

  4、鲜金针菜、醋各适量,共捣烂外敷患处,日换2次。

  5、猪蹄1只,黄花菜50克。将猪蹄去杂毛洗净,和黄花菜一同加水文火炖煮,至猪蹄熟后,放盐少许调味。饮汤食蹄及黄花菜,分顿随意食用,不拘次数。1周为1疗程。

  6、白木耳与黑木耳各20克,青皮10克,鲜马齿苋3O克,通草3克。先把中药煎取药汁。白木耳与黑木耳先用水泡发,然后与药汁一起入锅,武火烧沸;移至文火炖熬2~3小时(若药液少,可适量加水),至双耳熟烂、汁稠为度,加红糖少量调匀食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女患上乳腺炎咋办 不妨试试按摩+食疗

少女正是处于青春期的一个人群,身体的抵抗力是不错的,但是根据调查有些少女患上了乳腺炎这个疾病。乳腺炎一般是哺乳期女性所患上的疾病,而且对……详细>>

乳腺炎怎么治?两则乳腺炎食疗药膳方

急性乳腺炎是致病菌侵入乳腺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所造成的乳腺急性化脓性感染。这种病症在第一次做妈妈的女性中更为多见,往往发生在产后3—4周。……详细>>

乳腺炎伤害很大 治疗乳腺增生的食疗方

乳腺炎是在女性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不至于对女性身体造成太大影响。那么,乳腺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下面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两类女性易患乳腺炎 乳腺炎的特色食疗

随着社会的发展,乳腺增生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年轻化。其实,乳腺增生不是非常可怕的疾病,最可怕的是乳腺癌。但是,如果乳腺增生护理不好……详细>>

少女为何会患上乳腺炎?乳腺炎的特色食疗

少女正是处于青春期的一个人群,身体的抵抗力是不错的,但是根据调查有些少女患上了乳腺炎这个疾病。乳腺炎一般是哺乳期女性所患上的疾病,而且对……详细>>

  • 林毅

  • 王颀

  • 宋尔卫

  • 唐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