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荷尔蒙 > 正文
内分泌失调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胰升糖素瘤胰岛素瘤

7种方法 治疗内分泌失调

2015-01-09 07:22:3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大,整个社会环境浮躁。很多人都面临着家庭和工作地双重压力,很多人因此出现饮食不规律、作息时间混乱、睡眠不好等症状。正常情况下人体所分泌的激素是平衡的,这些症状最终打破了这种平衡,也就是常说的内分泌失调。现在推荐7种可以治疗内分泌的方法。

  长期穿高跟鞋致内分泌失调

  贺琴25岁,是个不折不扣的“高跟鞋控”。因为个子不太高,就喜欢穿高跟鞋,最低的跟儿都有五六厘米。有时候感到不太合自己的脚,但觉得款式好看,也会买来穿。不管是上班,还是逛街,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穿着高跟鞋,算起来有三四年了。

  可最近,贺琴的身体和心理都发生了不好的变化———心情莫名烦躁,看什么都觉得不顺眼;胃口减退,吃什么都不香;晚上睡不好,连续两个月例假都推迟了好些天。经过医生检查和分析,认为贺琴最近生活和工作没压力,也没有熬夜、吸烟喝酒习惯,应该跟她脚上的高跟鞋有一定关系。

  “年轻女性出现类似症状,多与长期穿高跟鞋,或是不合脚的鞋有关。”健康专家介绍,不少女性喜欢穿后跟较高,或使脚板显瘦的瘦型鞋、尖头鞋,殊不知人虽时尚和靓丽了,但时间久了,脚就遭不住了。“加之脚趾长时间受到挤压,脚的血液循环不畅,严重时会引起脑部血液循环不畅。通过神经传导,使人烦躁不安,甚至悲伤、抑郁,从而引起食欲减退、拒食,或是内分泌失调等。”

  下面这七种方法可治疗内分泌失调:

  一、保证睡眠质量

  临床研究发现,成年人每天睡眠的时间若低于4个小时,其新陈代谢系统的功能就会出现严重的障碍,从而引起内分泌失调。因此,成年人应保证每天有8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另外,要提高睡眠的质量,睡眠不好的人可以在睡觉之前的2~3个小时内进行20分钟左右的低强度锻炼,也可以在睡觉前喝一杯热牛奶。这些做法都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二、要经常洗热水澡

  洗热水澡是维持人体内分泌平衡的好方法之一。这是因为洗热水澡可以使人的血管先剧烈地收缩,然后慢慢地舒张。这不但能增强人的心血管功能,还有利于促进血液中毒素的排出。人们可先在装有热水的浴缸中泡3分钟,然后出来休息5分钟,之后再进入浴缸泡3分钟……可如此反复出入浴缸三次。这样做对调节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很有效果。那些不适合经常洗热水澡的人(如心脏病患者)可以用热水泡脚,这样也能起到调节内分泌功能的作用。

  三、按摩前胸、脊柱和腋下

  前胸是胸腺所在的部位;脊柱是人的神经中枢;腋下是人体血管、神经和淋巴结聚集的地方。人们若能经常按摩这三个部位,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保持淋巴液与血液的畅通,促进体内废物和毒素的排出,起到调节内分泌功能的作用。

  四、定期献血

  很多人认为献血有害身体健康,因此不愿意去献血。这种观点是不科学的。临床研究发现,一个健康的成年人若定期献血,能增强骨髓的造血功能,降低血液的黏稠度,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可起到调节内分泌功能的作用。因此,成年人只要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就应定期去献血。

  五、少高脂肪食品

  现在,快餐食品正在成为大多数上班族的首选食物。然而从实际生活经验中得知,快餐食品不可多吃,否则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这是因为快餐食品中的饱和脂肪含量极高。这些饱和脂肪进入人体后,会刺激人体激素的过度分泌,从而引发内分泌失调。另外,有些快餐食品中还含有大量的人工激素,人一旦摄入过量的人工激素,也会出现内分泌失调。

  六、进行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可以大量消耗人体内的脂肪,提高人体的代谢能力。另外,运动还能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减少毒素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这些都能对人的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因此,专家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要进行3次30分钟的有氧运动(能出汗是有氧运动的基本要求),运动强度应以每次运动后心跳达到每分钟跳130次左右为宜。

  七、吃黄豆或豆制品

  黄豆和豆制品具有维持女性体内雌激素平衡的作用。因此,患有内分泌失调的女性可适当地多吃一些黄豆或豆制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味日用品让内分泌失调 平衡内分泌的方法推荐

香喷喷的沐浴露、洗发水、洗衣皂,散发魅力的香水……在各种日用品中,香味似乎是个诱人的标签,成为人们选购的重要条件之一。但你知道吗?这些……详细>>

内分泌失调谁的错?内分泌失调原因分析

内分泌失调是困扰女性的一重大因素,很多女性,尤其是白领女性,虽然知道自己有内分泌失调现象,但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好好照顾自己,以至于越来……详细>>

内分泌失调让人们变丑,4个方法能调理内分泌!

对于每个人来说,内分泌是至关重要的。内分泌影响着新陈代谢、身体生长发育、生殖功能以及衰老。一旦内分泌发生紊乱,势必会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详细>>

内分泌失调怎么治疗

好好的皮肤突然出现了黄褐斑,肥胖总在不经意间造访,身体的某些敏感部位会出现肿块等不适……,其实这都是人体生理机能的调控者—内分泌在作怪。详细>>

内分泌失调 如何调节

内分泌失调会影响身体的健康,不但会造成机体功能紊乱,对于女性而言,内分泌失调会让女性提前衰老,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调节内分泌失调呢?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