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如何煎煮中药 器皿选择很关键

2015-01-08 07:13:22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治病效果好,想要收到良好的治疗功效,一定要做到科学的煎煮中药,这样才能保证药效的发挥。煎煮中药是一门学问,那么煎煮中药该如何选择器皿呢?哪些器皿适宜煎煮中药呢?听听中医的介绍。

  煎煮中药,选择器皿是很重要的

  熬药首选砂锅、瓦罐,接下来是搪瓷器皿、不锈钢锅,最忌讳使用铁锅和铜锅。砂锅、瓦罐的化学性质稳定,受热均匀,传热缓慢,煎药时水分不容易蒸发。

  需要注意的是,砂锅骤然受热或受冷会形成裂纹。因此,刚煎过药的砂锅不要立即用凉水清洗,可在干木片或架子上放凉后再把药垢清洗干净,砂锅上的油渍不能用洗洁精浸泡,以防污水渗入细孔中,可用喝剩的茶叶渣擦拭,也可用淘米水浸泡烘热,再用刷子刷洗。

  铜制器具,古人历来不主张用来煎药,因为铜会导致人体中毒。铁制器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较广,但煎中药且不适合,因为铁可使中药汤液变色、变质或沉淀,以及导致药效下降或药性改变。

  不锈钢锅传热太快,煎药时要经常搅拌,否则药材黏在锅壁,稍不留神就容易糊锅。凤凰中医提醒大家特别注意的是,千万不能用铁锅和铜锅煎药。因为铁和铜是活泼元素,容易与中药里的多种化学成分发生反应,产生毒副作用。

  选择好熬药工具是熬药的首要环节。熬药最好选用砂锅或搪瓷锅。其实,替代煎中药的容器很多,如搪瓷器具、不锈钢器具等,传热良好,无锈无毒,轻便耐用,完全可以选用。

  另外,煎煮中药需要放多少水呢?

  一般情况下,煎药用水的多少与饮片质地、吸水性及煎药时间长短有关。一般头煎时加水量要多一些,最好是浸没药材并高出2~3 cm;第二煎时,加水量可视情况酌量减少。水太多的话,会无端地延长药物煎煮时间,使一些不宜久煎的药物失效;水太少则煎煮时间不够,药物的有效成分不易煎出,无法达到预期的疗效。

  另外,还有一种可供参考的加水计量法:头煎加水量=药品总重量x 3+煎煮时间x 10+服用量,二煎加水量=煎煮时间x 10+服用量。

  一剂药通常煎三遍。每遍水开后煎煮三十分钟,三遍共计九十分钟。这样才可以充分将药物的有效成分煎出。每剂每次煎熬成的药液在一百五十毫升左右即可,为儿童煎熬的药液要少;而对热性病患者,煎熬的药液要适当多些。当然,用水的多寡也应根据药物种类来确定。通常,属于滋补一类的药物煎头汁需水约三百毫升,二汁也是大约三百毫升;解表药,头汁约三百毫升,二汁只需约一百毫升;一般药,头汁约两百毫升,二汁约两百毫升。

  煎药时先将称量好的中药放入水中泡一段时间,适当的浸泡可以让药物软化,提高药物的煎出率。冬天可以用20℃~30℃的温水浸泡,但不可用开水浸泡,否则某些植物细胞中的蛋白质会因突然受热而凝固形成包膜,或是使部分高分子物质形成胶体,这样都会妨碍有效成分的浸出。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煎煮中药 要选择哪种锅

中药煎煮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根本不算事儿,可对于年轻人,对煎药真就是抓耳挠腮了。煎药有很多讲究,若是不注意,药效就不能得到利用。年轻人会纠……详细>>

煎煮中药13个注意

煎服中药学问多多详细>>

中药煎煮前洗不得

有人想到中草药加工前总是经历很多过程附上不少灰尘,于是煎药前总想先清洗一下,其实这是不对的。详细>>

煎煮中药的三个问题

中药汤剂是中药传统剂型,有奏效迅速、制作简便等优点。汤剂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临床的治疗效果,除要注意煎煮时间、火候、用水量、特殊煎法、温……详细>>

儿童服用中药注意3禁忌 煎煮中药选容器?

随着中医学的推广,很多家长不仅自己使用 中药 来调理身体,也会给 小孩 用一些中药。大家都知道,使用中药有不少禁忌需要遵守,对于体质比较……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