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饮食不洁伤脾胃 脾胃养护的3个原则

2015-01-07 07:05:16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中药来治病,大家认为中药的性质平和,副作用较小。其实情况并非如此,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是药三分毒”的说法吧,有些中药的副作用更大一些,长期服用会苦寒的中药很可能会伤及脾胃的健康。

  啥味的中药很伤脾胃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开方也要综合考虑病人的体质、病情以及药物的性质和功能。

  一般来讲,药物要辨析四气、五味、升降浮沉、有毒无毒等。四气是指寒、热、温、凉,五味是指辛、甘、酸、苦、咸;其中苦寒药多用于清热、泻火、解毒,但是久服易伤元气,容易损伤脾胃功能。如日常服用的板蓝根,药性苦寒,属于清热解毒的药品,对于体质较强、易上火的人群疗效较好,但如果患者本身属于虚寒体质,面色发黄且经常拉肚子,则不宜久服,否则会因其苦寒伤胃,引起胃痛、怕冷、食欲不振等症。此外,市场上流行的减肥养颜类中药制剂,大多含有大黄等药物,而大黄性味苦寒,更不宜久服,否则不但损伤脾胃,还可引发黑肠病、肾结石等病症。

  养护脾胃需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1. 饮食无节

  暴饮暴食、饥饱不定、进餐不定时等饮食规律失常现象。

  2. 饮食偏颇

  当然这类不仅仅指偏食,还包括寒热失宜、过食肥甘厚味、饮食五味偏嗜及饮酒无度等。

  3. 饮食不洁

  主要指不讲究食材的卫生,及饮食习惯的卫生等。

  在脾胃的饮食保养上,首推大枣。枣自古以来就被列为“五果”(桃、李、栗、杏、枣)之一,历史悠久。其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有补益脾胃,滋养阴血,养心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所致的饮食少、腹泻等症,病后体虚的人食用大枣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大枣果肉肥厚,色美味甜,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因此历来是益气、养血、安神的保健佳品,对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失眠、贫血等病人都很有益。大枣不仅是养生保健的佳品,更是护肤美颜的佳品。

  中医所说的甘味食物,不仅指食物的口感有点甜,更主要的是它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黄帝内经》中反复强调“甘入脾”,也就是说脾主甘味,因此脾气虚、脾经弱时,适当多吃点甘味食物,可补益脾胃。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健脾胃 脾胃养护注意3个原则

如何养脾胃是我们在冬天的一大问题,当然很多注重养生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些问题,那么究竟如何养脾胃呢?详细>>

养护脾胃饮食需注意 谨记3原则

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家工厂,那肠道就是这家工厂的“加油站”和“下水道”,主要负责体内的脏活累活,因为各种食物会在这里被分解、吸收,剩下的残……详细>>

饮食不洁易伤脾胃如何调养?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中药来治病,大家认为中药的性质平和,副作用较小。其实情况并非如此,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是药三分毒”的说法吧,有些中药的副……详细>>

苦味中药伤脾胃 警惕6大肠道敌人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中药来治病,大家认为中药的性质平和,副作用较小。其实情况并非如此,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是药三分毒”的说法吧,有些中药的副……详细>>

腹部胖多因脾胃不好 保护脾胃有4大措施

“这年头,没点儿胃肠毛病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代人。”虽然这么说有点儿夸张,但也侧面说明现在胃肠不好实在是件很普遍的事儿。我国是胃病大国……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