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冬季吃火锅的5个忠告

2015-01-05 08:36:2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冬季,火锅店的生意就会超好。因为在寒冷的冬天,能吃上火锅不仅暖身,而且暖胃。火锅也深受很多人的喜爱,不仅在家里自己弄火锅,也会出去外面吃火锅。但是,火锅虽然美味,如果吃的方法不对,就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

  哪些家常菜要唰着吃?

  第一道:吃火锅时要点一盘红薯 我们都知道肉类食品是酸性食物,而红薯则是碱性食物,两者进入胃中就可以酸碱中和,尽量使我们的体内保持酸碱平衡。

  小贴士:适合搭配羊肉的蔬菜,吃羊肉时要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

  凉性蔬菜一般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第二道:适量放些豆腐 有的豆腐含有石膏,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以发挥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第三道:锅中可多放些蔬菜 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不足,还有清凉、解毒、袪火的作用,但蔬菜不要久煮,否则将失去大部分营养价值及清火的功效。

  怎样吃火锅既饱了口福又不伤身呢?下面,给火锅爱好者提供几个忠告:

  1、酸菜和海鲜本身富含亚硝酸盐,用它们做汤底时,亚硝酸盐含量特别高。相比而言,清汤、骨头汤、鸳鸯汤等比较安全。

  2、涮酸菜、海鲜类高亚硝酸盐的食品后,喝汤时应更加小心。

  3、如果要喝汤,不宜在涮锅结束的时候喝,在涮锅开始之后半小时内喝最放心。

  4、吃火锅时,多涮新鲜蔬菜,可以减少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类致癌物的危险。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强致癌物的作用。蔬菜不宜久煮,最好能早一点放入汤中,而不是等汤里亚硝酸盐含量已经很高的时候。

  5、一餐吃了涮肉之后,下一餐一定要清淡一些,多吃粗粮、豆类、蔬菜,尽量补充有利于预防癌症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抗氧化保健成分,做到饮食平衡。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样吃火锅很伤身 冬季吃火锅注意事项

寒冷的冬季,亲朋好友围坐一桌吃个热腾腾的火锅,既暖和又联络了感情,可许多人甚至一吃就是几个小时。殊不知,这样吃火锅很伤身。详细>>

冬季吃火锅五大禁忌 孕妇不宜吃涮羊肉

山西火锅店爆炸事件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冬季是吃火锅的“旺季”,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吃火锅的禁忌,其中一点大家都会犯,就是喝火锅的汤!孕妇能吃……详细>>

如何健康吃火锅 冬季吃火锅要注意这几点

寒冷的冬季,亲朋好友围坐一桌吃个热腾腾的火锅,既暖和又联络了感情,可许多人甚至一吃就是几个小时。殊不知,这样吃火锅很伤身。详细>>

吃火锅5大注意事项 吃火锅先涮两食物

亲友围坐吃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是一大乐事。你是否知道,吃火锅先涮哪种食材也是一门学问。详细>>

吃火锅配冰品最伤胃 这么吃火锅才健康

吃火锅,是为了让身体更温暖、更健康。但是时下流行的不少火锅吃法反而会适得其反,会让你的肠胃很受伤。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