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冬季养胃 五道简单养生粥

2014-12-29 13:33:0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工作压力大,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都很少注意保护自己的肠胃,等中年之后它们就开始有意见了。这个时候调理肠胃虽然晚了一些,但是还是来得及的。

  对于肠胃不好的中年人来说,日常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肠胃不好饮食5“不要”

  1、不要暴饮暴食,要少食多餐。

  2、不要吃过热过冷的食品,尤其夏季不要吃冰激凌,冰镇啤酒,饮料。

  3、不要吃过多辣的,例如辣椒,大蒜等。

  4、不要吃一些难以消化的食品,以免加重胃的负担,例如韭菜,有的人对青椒也有不良反应,还有煮玉米等;

  5、少吃上火油腻的,如海鲜,羊肉。

  冬季养胃 五道简单养生粥

  1.良姜粥

  高良姜(又称洋姜)15g研末,粳米100g,高良姜加水2000ml煎至1500ml,去渣下米煮粥。

  2.吴茱萸粥

  吴茱萸肉3g,葱白一段(长约10cm),粳米50g,先将米煮成粥,临熟时加入吴茱萸和葱白。

  3.八宝粥

  芡实、山药、茯苓、莲子、白扁豆、党参、白术、大米适量,煮粥即可。

  4.山药粥

  山药100g切碎,粳米100g,文火煮粥,一日分服。适用于阴液不足的慢性胃炎。

  5.红枣枸杞粥

  红枣、枸杞、粳米适量,煮粥每日服用一次。症见胃脘隐隐作痛、疲倦乏力、手足心热、口干舌红、少苔或无苔者。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周末吃太多肠胃不适?养胃喝4款养生粥

假期过后出现各种综合症:上火、疲劳、肠胃不适等。这都是假期不注意休息,饮食方面又不注意节制造成的。对于这些节后综合症,要如果应对呢?小……详细>>

有胃病应该怎么办?推荐冬季养胃时刻表

胃病需“三分治七分养”,很多人都知道这一说法。饮食调养是最直接的养胃方法,也可以说是养胃的重中之重。详细>>

当心4大危险食物最伤胃 冬季养胃吃什么?

我们的胃每天辛苦工作,消化各种食物。其实,胃对食物很挑剔,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会影响胃的工作,可能带来胃酸、胃胀、嗳气等症状,……详细>>

胃肠不好需及时调养 冬季养胃3个原则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暴饮暴食,不规律的饮食会导致脾胃虚弱或者脾胃失调的出现。脾胃乃后天之本,那么我们该如何保养脾胃呢?下面中医就为大家带来……详细>>

冬天如何养胃 冬季养生两款暖胃汤

冬天是胃病的高发期和高复发期,这是由于人体在寒冷刺激下,自身的抵抗力有所下降,肠胃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而导致的。下面介绍一些养胃的小常识……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