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怕冷女性怎样保暖 冬季食补应增加热能

2014-12-31 07:01:30      家庭医生在线

  阴冷的天气常常让女人心情不佳,还经常被手脚冰凉、胃寒、痛经……种种寒症所纠缠,冷美人的滋味的确不好受!冷美人想要暖起来并不难,以下暖身汉方帮你由内调理。

  测试:你是怕冷一族吗?

  1.背部常感寒冷,经常感冒,尤其是在冬天。

  2.手足冰凉,尤其是小手指和无名指犹感寒冷,甚至睡到天亮时,手足才稍有暖意。

  3.胃脘部常常感觉冷痛,很容易出现腹泻,而且喜欢喝热水、喜食烫食。

  4.年纪轻轻就尿频,有时还带有白带量多、质地清晰等症状。

  5.小腹部经常隐隐冷痛,热敷时可以得到缓解,经期延后、量不多,怜恤性也不高。

  6.如果具备了以上5点中的任意一点,就说明你已经属于阳虚,是地地道道的怕冷一族。

  冷美人谁制造?

  有资料显示:大约54℅的女性都有身体发冷的现象。每到秋冬季,总有大批的女性会因为手足冰凉、腰寒、腹痛而到医院就诊。

  为何女性在冬天容易出现怕冷症状呢?中医认为,春夏属阳,秋冬属阴,冬天为阴中之阴,寒气当令,更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而女性也属阴,体质上多气血衰弱,加之夏季过多摄入寒凉食物损伤了阳气,因此,本身就阳虚的女性在冬天出现怕冷症状,也就不奇怪了。

  冬季防寒保暖,如何进行食补效果好?

  一、冬季食补应增加热能

  冬天的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促进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以增加机体的御寒能力,这样就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冬季食补所需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

  专家表示,冬季人们可以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中医认为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生血的功能,防寒效果最好。

  二、冬季多补钙铁可防寒

  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

  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类、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三、冬季食补别忘补充维生素

  按中国传统民间习惯,“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自然界阴盛阳衰,各物都潜藏阳气,以待来春。“寒”是冬季气候变化的主要特点,冬季除了要注意防寒保暖外,饮食保健也很重要。

  冬季是蔬菜的淡季,因此,往往一个冬季过后,人体出现维生素不足,如缺乏维生素C,并因此导致人发生口腔溃疡、牙根肿痛、出血、大便秘结等症状。此时人们可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还有维生素A,红心甘薯还含较多的胡萝卜素。多吃薯类,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有清内热的作用。还应选择圆白菜、心里美萝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这些蔬菜中维生素含量均较丰富,要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补充人体维生素需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冷女性怎样保暖?按摩三处暖身穴

时间过得真快,现在已经进入了冬季,进入冬季之后气温更低了,很多的女性朋友出现了四肢发冷,浑身发凉的情况,这给女性的健康、生活带来了极大……详细>>

女人容易怕冷?冬季保暖要注意什么?

女人为什么会怕冷,很多女性通常手脚冰凉,非常怕冷,冬季时尤其明显。女人为什么怕冷,原因何在呢?因为女性新陈代谢不及男性旺盛,体内产生热……详细>>

女性冬季怕冷是什么原因?该如何保暖?

在到了冬季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天气是非常寒冷的,在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女性朋友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女性在冬季的时候是比较怕冷的,那么你们知道在……详细>>

多喝豆奶能保暖!盘点冬季保暖12个妙招

连日来全国各地持续降温,国外也经受着寒冷的考验。英国《每日邮报》11月26日刊出“冬季保暖的12个小妙招”,请各科专家教你如何御寒。详细>>

女性怕冷 按摩+食疗药膳帮你来暖身

时间过得真快,现在已经进入了冬季,进入冬季之后气温更低了,很多的女性朋友出现了四肢发冷,浑身发凉的情况,这给女性的健康、生活带来了极大……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