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土豆八种吃法 调理肠胃问题

2014-12-25 06:57:12      家庭医生在线

  土豆是家常菜的一种,许多人都喜欢它的口感。现在的女生因为迫切想要减肥,也从土豆中窥见了减肥机会。土豆淀粉含量多,确实容易给人一种饱腹感,减少食量而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除此之外,它健脾和胃的功效还可以防治一些肠胃疾病,比如便秘、十二指肠溃疡等。接下来就让小编给你介绍一下有关土豆的吃法和功效吧。

  土豆八种吃法调理肠胃问题

  1、未发芽的新鲜土豆,洗净切碎后,加开水捣烂,用纱布包绞汁,每天早晨空腹服下一两匙,酌加蜂蜜同服,连续半月至二十天。服药期间忌用刺激性食物,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和习惯性便秘,疼痛治愈后还须继续服用一个月。

  2、土豆洗净,切碎捣烂,敷患处,用纱布包扎,每昼夜换药四至六次,两三天后便能治愈,治皮肤湿疹。

  3、土豆蜜膏:鲜土豆一公斤,洗净切细后,加水捣烂,用洁净纱布绞取液汁,再放锅中小火煎熬,浓缩至稠粘时,加入一倍量的蜂蜜,再煎至稠粘浓如蜜时,停火侯冷装瓶。每次服用一汤匙,每日两次,空腹服下,可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习惯性便秘。

  4、贫血所引起的头晕目眩、四肢乏力、手足冰冷等症:以马铃薯150克洗净去皮,再加入樱桃、苹果各50克共同打汁饮用,有明显的改善效果。

  5、胃痛、恶心反胃:以马铃薯100克洗净去皮、生姜8克洗净、橘子肉15克共榨汁去渣饮用,对于胃神经官能症之食欲不振、呕吐反胃,治疗效果良好。

  6、慢性长期性便秘:以新鲜马铃薯洗净取约300克打汁,于每晨或午饭前各服120毫升,即可增强肠子的蠕动以治疗便秘。

  7、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以鲜马铃薯600克洗净去皮打汁去渣,将汁液以文火熬至粘稠时,加入1200毫升蜂蜜,再煎熬至更粘稠后冷却,以广口瓶装放入冰箱储存,早晚空腹各服一汤匙,效用非常可靠。

  8、湿疹:以马铃薯洗净去皮,捣碎如泥敷于患处,每隔一小时换一次,约十次即能治愈。

  什么人不宜吃土豆

  薯类尤其是土豆,含有一种叫生物碱为有毒物质,人体摄入大量的生物碱,会引起中毒、恶心、腹泻等反应。孕妇经常食用生物碱含量较高的薯类,蓄积在体内就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当然,人的个体差异相当大,并非每个人食用了薯类都会发生异常,但是孕妇还是以不吃或少吃薯类为好,特别是不吃长期贮存、发芽的薯类,这一点对处于妊娠早期的妇女来说尤其重要。

  土豆的饮食误区

  马铃薯含有大量淀粉,长期以来成为糖尿病人禁忌。近年来,国内外学者都提倡高碳水化合物饮食,马铃薯逐步成为糖尿病人可食用食品。聂文涛谷物保护曲线的发现,说明马铃薯对糖尿病人有益。《中华本草》:和胃健中;解毒消肿。主胃痛;痄肋;痈肿;湿疹;烫伤。说明对消化功能、免疫功能都有良好作用。所以,只要适量,糖尿病人完全可以食用马铃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翻新土豆能放心吃吗 土豆八种吃法调理肠胃

早已有“新土豆”出售。但据报道,现在市面上有些外表看起来很新鲜的土豆有可能是老土豆翻新的。消费者纷纷表示担忧,自己买到的土豆是否也存在这……详细>>

调理肠胃的食疗方法!

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平时就要注意饮食的调理,饮食的习惯跟食物对肠胃是具有很大影响的。肠胃不好的人平时最好是多吃一些有营养、容易消化而比较不刺……详细>>

食欲不振?调理肠胃推荐两食谱

俗话说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肠胃好才能吃嘛嘛香、干嘛嘛顺心!你如果肠胃不好怎么办呢?以下介绍几种简单的肠胃保养方法。详细>>

常吃土豆三大好处 吃法不对反增肥

土豆一个一个比较常见的食物,但是他的营养成分却是很丰富的,并不是因为常见而让营养成分变少的,同时研究表明多吃土豆的人更容易保证年轻。详细>>

土豆能减肥美容 3种家常吃法哪种最好

土豆是一种粮菜两用的蔬菜,又叫马铃薯、洋芋、洋山芋、山药蛋。以前它是不起眼的东西,现如今它是营养学家青睐的蔬菜明星。在法国,土豆被称作……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