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女性痛经吃什么好?治疗痛经的四验方

2014-12-28 07:06:0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月经是女性的正常生理现象,但为什么有的人却非常讨厌她?没错就是因为痛经,痛经指的是妇女经期或经前后的小腹疼痛。中医认为,痛经的病机为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按病因分寒热瘀虚四证,对应有不同的治疗验方:

气滞血瘀证:经前经期小腹胀痛拒按,经色紫有块。

方药:当归20克,川芎10克,赤芍10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元胡10克,香附15克,坤草15克。痛甚者加三棱10克,莪术10克。

寒湿凝结证:经前经期小腹冷痛,得温痛减,经色黯有块。

方药:当归20克,川芎10克,白芍15克,香附15克,坤草15克,元胡10克,桂枝10克,小茴香10克,肉桂10克。痛甚者加附子10克。

湿热蕴结证:经前经期小腹胀痛拒按,有灼热感或伴有腰骶痛。

方药:当归20克,川芎10克,白芍15克,生地黄20克,红藤30克,蒲公英30克,马齿苋30克,黄柏10克,香附15克,坤草15克。痛甚者加金银花30克,元胡10克,莪术10克。

气血两虚证:经后小腹隐痛经量少,色淡质稀,乏力便溏。

方药:当归20克,川芎10克,白芍15克,熟地黄20克,香附10克,坤草10克,黄芪20克,党参15克,白术15克,茯苓20克,甘草5克。

若伴有腰骶酸痛,头晕,耳鸣,属肝肾虚,药用当归20克,川芎10克,白芍15克,熟地黄20克,香附10克,坤草10克,山药20克,山萸肉15克,川断20克。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痛经吃这些药膳

将元胡、大枣、益母草、鸡蛋加清水适量煮至鸡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去渣取汁,饮汤食蛋,每次1个,每日3次。详细>>

喝治疗痛经中药的禁忌

喝治疗痛经中药的禁忌。相信很多女性都有过痛经的困扰,其实痛经是一种常见的月经病,每当月经来潮时,痛经就会找上您门,它大大困扰大家的工作……详细>>

治疗痛经的四款食疗妙方

材料:当归,黄芪,枸杞子,活鸡一只,菜胆,鸡精,料酒,胡椒粉,葱,生姜,盐,鸡油,味精,蜂蜜等各适量。详细>>

怎么用艾灸来治疗痛经?

通常取中极穴(在脐上一寸左右的位置)和关元、三阴交等穴位进行艾灸,在腹部取穴的时候,女性患者可以呈仰卧姿势,把3毫米大小的姜片放在痛经患……详细>>

热敷治疗痛经?

经前或经期,小腹灼痛、拒按,痛连腰骶,或平时小腹痛,经前疼痛加剧,经量多或经期长,经色紫红,质稠或有血块,平时带下量多,黄稠臭秽,或伴有……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