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白领如何健康养生 教你办公室微运动

2014-12-25 06:58:1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大多数的白领一天都会在办公室办公,虽说工作不是很繁重,但一天下来总是腰酸背痛。再加上平时有没有锻炼的时间,久而久之,就会落下一身毛病,比如说颈椎病、肩周炎等等。所以说在办公室我们也要让自己动起来,做一些简单的运动。

转目:双目同时以远处某一大型固定物体为目标,由左经上方再至右到下方回到左方,眼动头不动,旋转运目10圈。然后再由右经上方至左到下方回到右侧,旋转运目10圈。有清除眼疲劳、提高视力的功效。

耸肩:自然站立或坐姿,身正腰直,双目微闭,吸气的同时,双肩胛先后向上抬起,再向前、向下、向后作旋转运动10次,然后反方向旋转10次。经常耸肩抛臂可使肩部和臂的气血运行通畅,有效预防肩周炎和颈椎病。

揉耳:右手从头上拉揉左耳向上十余次,复以左手拉揉右耳十余次,亦可从上到下对耳廓和耳垂揉按。揉耳后如能对面部进行搓摩,效果更好。肾开窍于耳,各脏器在耳廓都有相应的投射点。搓揉按这些投射点,可刺激末梢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调节和改善脏腑功能,尤其是肾功能。肾充则耳聪目明,腿健腰壮。故有人将此运动称之为“耳上的体育锻炼”。

转掌:自然站立或坐姿,双肩抬起至胸腹前或下垂,先按顺时针方向同时转动双大拇指10圈,然后按逆时针方向转动手掌10圈。此法运动双掌鱼际部及小臂肌肉,有舒筋活血、增强手腕活力之功效。

双臂划圈:自然站立,目视前方,双手自然下垂,然后如同跳绳,双臂向后、向上、向前、向下划圈10次,接着反方向划圈10次。此法活动双臂及肩,增强肺活量,有防颈椎病、网球肘之功效。

扭腰:取站姿,脚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四指在前,拇指在后紧顶肾俞(在腰部第二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先按顺时针方向转动10圈,续以逆时针方向转动10圈,此法对腰肌劳损、腰痛等诸病有一定防治作用。

摇头:工作间隙做些转颈、前俯、后仰的头部运动,或用空拳轻轻叩击头部,不仅能解除颈部肌肉疲劳,还能改善大脑血氧供应,健脑提神,治疗由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等。

伸腰:伸个懒腰能引起部分肌肉的较强收缩,在持续几秒钟的伸腰动作中,能增加血循环的容量。打哈欠时通过深呼吸,排出肺内多余的残气,吸进更多新鲜空气,可改善大脑血氧浓度,解除疲乏;所以,在工作间隙不妨多做些伸腰动作及深呼吸。解除疲劳,预防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等症。

捶背:捶背可刺激背部皮肤、皮下组织和穴位,通过神经系统和经络传导,增强内分泌和经络系统的功能,增强抗病能力。背部皮下组织潜伏着许多具有免疫功能的组织细胞,它们很少活动,只有在捶打敲击时,才被赶入血循环,发挥其免疫功能。捶背方法通常有拍法和击法两种。拍法即用虚掌拍打,击法则用虚拳击打。每分钟60~100次,每次10~15分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族谨防健康危机 6种办公室微运动巧应对

在以前,坐在办公室里面上班可以一种让人羡慕的工作,不过如今办公室一族却叫苦不迭,每天八个小时时刻都要对着电脑,而且一坐就是一天,平常上班……详细>>

办公室微运动帮你摆脱亚健康

将椅子调高,使大腿与地面平行,可以降低对肌肉、肌腱和骨骼的压力,预防肌肉骨骼疾病;选择靠背椅,在腰部放一个卷起的毛巾或靠枕;手、手腕和前……详细>>

2款办公室白领养生茶

方法:姜片10克,糖、茶叶各5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将水烧开,再将糖、姜片与茶叶投入,冲泡10分钟左右,去渣饮服。详细>>

“双鞋行动”利白领健康 专家:办公室备皮鞋和运动鞋

专家建议在办公室准备皮鞋和运动鞋 利用工余锻炼详细>>

白领族五大办公室病 中医教你来应对

在以前,坐在办公室里面上班可以一种让人羡慕的工作,不过如今办公室一族却叫苦不迭,每天八个小时时刻都要对着电脑,而且一坐就是一天,平常上班……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