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大蒜的食用价值 八个秘密你要知道

2014-12-21 07:37: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很多人喜欢食用大蒜,甚至离不开。大蒜有浓烈的蒜辣气,味辛辣。有刺激性气味,可食用或供调味,亦可入药。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食用大蒜或服用含有大蒜提取物的营养补充剂通常被认为是降低胆固醇、血压水平和患心脏病风险的一种天然方式。

大蒜的食用价值 八个秘密你要知道:

发芽大蒜抗氧化能力更强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发芽五天的大蒜抗氧化活性要强于新鲜的大蒜。此外,发芽的大蒜还含有不同的代谢产物,这就表明它生成了不同的物质。发芽大蒜的提取物在实验室条件下还能保护细胞免受某些类型的损害。

大蒜应该捣碎吃

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等有效物质,碾碎后它们会互相接触,从而形成具有保健作用的大蒜素。因此,大蒜最好捣碎成泥吃,并且要先放10~15分钟后再吃,这样有利于大蒜素的生成。

生吃杀菌效果好

在加热过程中,起到抗菌作用的有机硫化物含量会逐渐下降,温度越高下降越快,所以熟吃大蒜并不能很好地起到杀菌效果。家里用蒜拌凉菜、吃饺子时用醋和少量芝麻油调的蒜泥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炝锅加点糖保护大蒜素

用大蒜炝锅时油温不宜过高,烹调时间不宜过长,将大蒜拍碎后放入锅中,喜食甜味的可以加入少许糖,因为糖对大蒜素有保护作用,能减少高温对大蒜素的破坏。

紫皮蒜比白皮蒜更抑菌

大蒜根据外皮的颜色可分为白皮蒜、紫皮蒜、黑皮蒜等,其中白皮蒜和紫皮蒜比较常见。和白皮蒜相比,紫皮蒜口感更辛辣,活性成分大蒜素的含量更高,抑菌效果也更明显。

独头蒜更抗癌

独头蒜实际上是植株营养不足、发育不良、不能产生多瓣的大蒜鳞茎。其辛辣味独特,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防癌作用要高于普通分瓣蒜。

大蒜应在黑暗处保存

新上市的大蒜含水量比较高,买回家应平铺晾干后再保存,不要置于塑料袋中。大蒜最好在通风、干燥、黑暗处保存,这样能抑制其发芽。存放时还应保持外皮的完整,随用随剥皮。

每天生吃不宜超过2~3瓣

大蒜素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生吃过多大蒜,易引起急性胃炎,长期过量食用还容易造成眼部不适。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每天最好别超过1瓣;肠胃好的人,最好每天2~3瓣。肝病、非细菌性腹泻、眼疾、胃病、十二指肠、脑溢血患者最好不要吃大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蒜营养价值高 警惕6大食用禁忌

大蒜是我们餐桌上经常见的食材之一,经常被佐以调味。但您知道吗,大蒜的吃法不同,对身体的功效也不同,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大蒜的营养价值介绍

大蒜中的大蒜素属于一种很强的杀菌物质,进入我们人体之后,就能够把细菌的生长代谢出现紊乱,无法繁殖生长,但是大蒜素遇热容易分解,杀菌作用也……详细>>

食用大蒜 6大禁忌事项要牢记

说到大蒜,人们对它的态度经常是两个极端,一种是非常喜爱,每天都要吃很多;另一种呢,则是有多远躲多远,甚至闻不得一点味道。近年来,越来越……详细>>

食用大蒜的6大禁忌事项

忌长期食用大蒜。大蒜有使肠道变硬的作用,这往往是造成便秘的一个原因,而且能杀死大量的肠内常在菌,由此还能引起某些皮肤病。详细>>

腹泻时不宜食用大蒜

大蒜既是一种佳蔬,又是一种良药。大蒜可杀虫灭菌,解毒消痈,因此又是廉价的抗菌素;生吃大蒜,对预防细菌性痢疾、肠炎等肠道疾病有较好的效果。……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