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补血吃4种深色食物 别陷入3大补血误区

2014-12-16 07:11:5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到来,女性补血的重要性也在逐渐变大。女性急需补血,但是补血的食物种类有很多,并不是一股脑的吃下就会很好的补血,那么,一些补血的食物不可以随便乱吃,今天就来普及一下吧。

  从中医角度讲,黑色入血,也就是说颜色深的东西功效是入血的,像红枣、阿胶、龙眼肉、红糖等。与西医不同,中医很多东西都是药食同源,虽然不能从成分上分析其起作用的机理,但在功效上是肯定的。血虚的范围比贫血广,不贫血的人也可以血虚,尤其是女性,而且,中医讲的血虚,绝不是单纯孤立的,多半会牵涉其他问题,如气虚血虚、血虚血瘀、肾虚血虚、阴虚血虚等。所以,中医认为有补血作用的食物同时具有不同的偏性。所以,在食用时应该辨证,否则不但不能起到很好的补血效果,反而会有碍健康。

  那么这些常见的补血食物如下:

  红枣:

  红枣的主要作用是益气补血,适合气虚血虚的人食用。气虚血虚的主要特点,是皮肤没有光泽、蜡黄,指甲发白等。有些人身体偏热,容易上火,不宜多吃红枣。一般来说,用来煮粥、泡水,每日吃三五颗没有大碍。

  阿胶:

  阿胶的主要作用是滋阴补血,适合阴虚血虚的人食用。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吃阿胶。因为阿胶滋腻,滋腻就会碍胃,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功能。脾胃虚弱的人,本身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容易腹泻呕吐。如果再吃阿胶,不但不能补血,反而影响了健康。所以,单纯吃阿胶不行,至少要配点陈皮。陈皮是运化脾胃、调节胃气的,阿胶与陈皮搭配,能够促进胃肠道功能。而且,气为血之帅,这样还能促进阿胶补血功能的发挥。另外,阿胶滋阴,很多女性容易阳虚,单纯补阴会使阳虚更明显,所以最好同时补阳。

  龙眼肉:

  龙眼肉的主要作用是补心脾同时补血,适合心脾虚弱同时血虚的人食用。心脾虚弱的主要症状是容易心悸、头晕眼花、失眠健忘、头发早白等。如果同时有血虚的症状,可以多吃龙眼肉。但是,有痰火、舌苔白厚的人,不宜多吃,因为龙眼肉会加重上火症状。

  红糖:

  红糖也有补血的作用,但它更多是作为一种食物,起到养生的作用,不能当药使。中医认为红糖能够补血,主要是从颜色上讲,如果单纯看物理性质,它与白糖并无区别,只不过纯度稍低。而且,产妇喝小米粥加红糖,也是民间常用的补血方法。

  补血千万别入这3个误区:

  误区1:大枣补血效果好

  大枣(鲜)的铁含量在水果当中算是比较多的,为1.2毫克/100克。但是,像其他植物性食物一样,大枣中的铁吸收率极低,不能被人体很好地利用。

  大枣(鲜)中维生素C(VC)含量是水果中的佼佼者,为243毫克/100克。而VC能促进铁吸收,有助于防治缺铁性贫血。不过,大枣(鲜)常常不能多吃,吃那么十粒八粒的大枣,对补血而言,纯属隔靴搔痒。

  误区2:大枣含糖量高,因而大便秘结孕妇不宜

  首先,这句话的逻辑就是错误的。含糖量高,就会加重大便秘结?这怎么可能呢!大便里又没有糖,糖不会影响大便,两者没有关系嘛。何况,含糖量高的食物比比皆是,又岂止大枣。

  实际情况是,大枣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通便作用。所以,吃大枣(其他含膳食纤维的水果蔬菜也一样)是有助于缓解便秘的。当然,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些便秘的人可以吃大枣试试,看到底是加重了便秘还是缓解了便秘。媒体或“专家”们说来说去难道不觉得无聊吗?

  误区3:大枣不能和胡萝卜一起吃

  支持这种说法的理由是,大枣(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VC),而胡萝卜含有能破坏VC的氧化酶,所以两者相遇就降低了大枣的营养价值。前两句是对的,大枣有VC,胡萝卜有氧化酶,但最后一句结论是错的。胡萝卜中的氧化酶破坏能力是非常有限的,连胡萝卜本身含有的VC都破坏不完,怎么会去破坏其他食物中的VC呢?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是否血虚 揭秘4大补血误区

女性血异常划分四种类型:血虚、血瘀、血热、血寒,解决之道在于对症调血,因人而异。血虚的人肤色发黄、口唇色淡、毛发无光泽;血瘀常导致肤色……详细>>

女人补血养颜吃什么?中医推荐补血食疗

男人怕肾虚,女人怕贫血。但其实女人贫血不严重的话,建议不要去吃过多的营养品补血。时下正值春季,女人吃什么补血?专家称,贫血不严重者,只……详细>>

冬季喝什么粥补血?3款简单的养血粥

在现代社会中都是以瘦为美的,所以很多人为了能够拥有一个窈窕的身材,总是喜欢通过节食来达到效果。这样虽然能够令身体瘦下来,但是随之而来的……详细>>

补血吃4种食物

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维生素C,还含有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对补血极其有帮助。详细>>

如何补血益气 4种药酒能补血益气

双参酒,其主要配方是选取人参10克,党参40克,白酒500毫升,将人参与党参切小段,与白酒加盖密封到阴凉的地方,每天摇一下,7天后可以食……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