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冬吃胡萝卜 助你缓解肺气肿

2014-12-17 09:30:4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气温逐渐走低,肺气肿患者也开始增多,这个时候提高抗病能力,注意保暖,远离烟酒刺激,可以避免病情加重。

  冬吃胡萝卜助你缓解肺气肿

  红薯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现代研究证明,红薯含有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还含有黏蛋白,可以促进胆固醇的排泄,防止心血管脂肪沉淀,维持动脉血管的弹性,从而有效地保护心脏,预防心血管疾病。

  胡萝卜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蔬菜,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较多的钾、钙、磷、铁等无机盐外,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不仅营养全面,也有很好的医疗作用。最新的研究表明,红薯和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如β-胡萝卜素等,可有效地预防肺气肿。

  美国堪萨斯大学一项动物实验发现,吸烟的大鼠体内维生素A水平较低,容易发生肺气肿;而进食富含维生素A食物的吸烟大鼠则肺气肿发病率明显降低。为什么一些长期吸烟者活到90岁以上但没有发生肺气肿?可能与他们日常饮食中维生素A含量丰富有关。研究人员建议那些吸烟者或被动吸烟者最好每天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红薯,以预防肺气肿。

  对于体质虚弱的朋友可以多选用黄芪、冬虫夏草等中药材,以补益肺气。此外还应注意冷暖变化,积极锻炼,增强体质。

  冬吃萝卜好 禁忌要知晓

  首先,炒胡萝卜忌放醋。因为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就可以变成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维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有皮肤粗糙和夜盲症的人,就是缺乏维生素A的缘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炒胡萝卜时忌放醋,否则胡萝卜素就会被破坏,导致营养大量丢失。

  其次,白萝卜、胡萝卜不宜合煮。白萝卜性味甘辛微凉,功能偏利;胡萝卜性味甘辛微温,功能偏补。两者性味功能不合,若一起合煮,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往往就会被胡萝卜中的抗血酸酵酶破坏,这样一来,就大大地降低了营养价值。

  再次,萝卜忌与苹果、柿子、梨、葡萄等水果同食。萝卜如果与上述水果同时食用,可以产生硫氰酸盐。硫氰酸盐在人体内会转变为硫氰酸。硫氰酸是一种抗甲状腺物质,具有抑制甲状腺机能的作用,时间长了,可引起甲状腺肿大。

  此外,萝卜性凉,脾胃虚寒者也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吃胡萝卜胜良药 教你怎么吃萝卜最治病

随着冬季的来临,气温逐渐走低,肺气肿患者也开始增多,这个时候提高抗病能力,注意保暖,远离烟酒刺激,可以避免病情加重。详细>>

胡萝卜素能致癌?吃胡萝卜有哪些禁忌

最近的一条报告指出,滥用胡萝卜素可致癌,顿时在人群中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让人无法接受:人们争先恐后极力追捧的胡萝卜素怎么突然之间就致癌了……详细>>

胡萝卜吃对胜良药 教你从头到尾吃萝卜

俗话说“秋季萝卜赛人参”,眼下正是“小人参”上市的好季节。但鲜为人知的是,萝卜各部分口感不同,吃法上也有所不同。详细>>

白萝卜怎么吃养生治病?这样吃萝卜一冬不生病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上市,郎中下岗。”大白萝卜是很多家庭冬季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菜肴,除了煲汤、炒菜,白萝卜还有很多新吃法和对症……详细>>

胡萝卜素的功效 什么因素影响人体吸收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的化学结构上中央有相同的多烯链,根据存在于其两端的芷香酮环或基团的种类有α,β,γ,δ,ε等,西红柿红素等许多异构体。β-胡萝卜……详细>>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