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低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怎么补钙好?睡前最易吸收

2014-12-17 07:13:1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大多数人都喜欢吃钙片来补钙,而钙片一般都是饭后服用的,实际上,饭后补钙并不理想,那么什么时候补钙效果最好呢?

  钙吸收和很多因素有关,夜晚是骨骼组织新陈代谢的高峰期,特别是半夜和凌晨,低血钙水平可刺激甲状旁腺腺素分泌,使骨钙分解加快,产生脱钙,引发低钙血症,严重者会使人体抽搐。临睡前补钙可以为夜间的钙调节提供钙源,阻断体内动用骨钙。有资料显示,一般情况下,补钙最佳时间是在晚饭后1小时内,以及睡前2小时左右这个时间段。同时,钙与植物神经的稳定有关,具有镇静作用,有助于睡眠。

  如何补钙才好?

  1、补钙产品的选择有讲究

  选择一些钙源好、吸收好、口感好、不刺激肠胃的婴幼儿专用钙产品;最好选择单一元素的钙产品;选知名度高的钙产品,但是不要盲目地跟着广告走,要看清钙元素的含量以及吸收率和溶解度。最好是咨询医生后再选择补钙产品。

  2、用少量多次的方法

  人体每次摄入钙低于或等于50毫克时,钙的吸收率最高。所以每次给宝宝服用钙制品可以量少一点,分成多次服用,这样可以保证一天当中很多时间都有钙的补充。如果一次就服用很多,大量没吸收的钙就浪费了。

  3、不要选择碳酸钙

  碳酸钙偏碱性,而宝宝的胃酸还很少,所以碳酸钙类补钙产品会影响新生宝宝的消化。四个月的宝宝最适合吃葡萄糖酸钙,另外,乳酸钙也是不错的选择。葡萄糖酸钙和乳酸钙都比碳酸钙好。

  4、让宝宝睡前服用钙片

  睡眠期间最是长身体的时候,也是骨骼对钙吸收力最强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过缺钙抽筋的体验,一般是在睡梦中,可见睡觉时最应补钙。可以在睡前给宝宝服用钙制品,让钙能充分吸收。

  5、不要让钙遇见草酸

  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所以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个小时服用钙制品。

  补钙食物:

  谷物

  如果你正在减肥不适宜吃以上的食品,那现在就来介绍一种热量很低的补充维生素的方法,那就是食用谷物麦片。多谷物麦片不但营养丰富、热量低而维生素D的含量也很高,一杯(29克)的多谷物麦片配上一杯牛奶或是橙汁可以补充2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

  鱼

  富含丰富脂肪的鱼通常是维生素D的最好来源,比如鲑鱼、鳟鱼、鲭鱼、金枪鱼、鳗鱼都是不错的选择。一般说来一只3盎司的红鲑鱼片包含约450个国际单位的维生素e,此外鱼类中还含有对心脏健康有益的ω-3脂肪酸。

  晒过太阳的蘑菇

  像人类一样有一些蘑菇在阳光的照射下也会产生维生素D。但是一般的蘑菇都是在黑暗或者是大棚中培育的,因此它们是不含有维生素D的,如果想要吃到含有维生素D的蘑菇,就需要在采购时看好蘑菇的品牌和是否在阳光下生长。

  加维生素D的牛奶

  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奶牛都添加了维生素D,但冰奶油和奶酪都没有。一般来说,一个瓶8盎司的牛奶含有至少100个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而一瓶6盎司的酸奶包含80个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

  但并不是所有的牛奶添加的维生素D的数量都相同,具体的数值还是取决于包装盒上的标注。

  天然橙汁

  很讨厌乳制品?那没关系从橙汁中也可以摄取到维生素D。

  一杯8盎司的橙汁通常含有大约100个国籍单位的维生素D,但这只是一个大约数值具体含有维生素D的数量还是根据橙汁的质量来决定,那些天然的橙汁含有的维生素D更多。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补钙效果好!公布补钙最佳时间

补钙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环节,但何时吃钙片效果最好,却成了困扰人们的一个话题。有人说晚上吃吸收好,但也有人担心晚上吃了会增加结……详细>>

你缺钙了吗?4种食物补钙效果最佳

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由于受传统饮食结构和生活水平的影响,我国居民缺钙现象很常见。详细>>

老人补钙吃啥好 补钙加一物更易吸收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在众多营养中,老年人最看重的就是钙质摄入,虽然,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但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钙食物,不仅无……详细>>

多补钙不如会补钙 让钙更易吸收16个饮食秘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补钙。很多女性都会花钱买补钙的保健品,以保证身体的钙吸收量。但是,补钙不是补得多就好,如果身体对于钙质……详细>>

补钙从娃娃抓起 怎样帮助身体吸收钙

在日常儿童保健门诊中,不少家长问及如何给孩子补充钙、铁、锌,有的还谈到自己的“经验”,发现有一些误区。小儿在不断地生长发育,在这过程中需……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