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喝茶不当危健康 谨记喝茶6忌

2014-12-17 07:18:33      家庭医生在线

  茶被誉为“最理想的饮料”确实不过分。因为茶叶中含有很多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成分,常饮茶可预防多种疾病。但是茶叶中也含有有害物质,特别是浓茶,对人体健康有害。古人云“淡茶温饮最养人”,可见,喝浓茶的害处古人早知道。

  常喝浓茶警惕3大危害

  浓茶对心脏的影响

  据分析,茶叶中含有2%~5%咖啡因,浓茶中咖啡因含量则更高。一杯浓茶中约含有1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过量的咖啡因可导致神经过度兴奋,引起失眠;

  同时还可以引起心跳过快,对患有心动过速、早搏和房颤的冠心病患者不利。

  浓茶对胃的影响

  浓茶中咖啡因、茶碱浓度过高,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进而可引起胃蠕动加快,胃壁细胞分泌亢进,胃酸增加,对胃粘膜刺激加强,易导致胃溃疡。

  咖啡因还可以使人上瘾,形成恶性循环。

  浓茶对营养吸收的影响

  浓茶中所含鞣酸也多,鞣酸可以和食物中的蛋白质、维生素B1、铁离子结合,使这些营养素不能正常地被吸收,易造成人体营养素缺乏并产生相应的症状,如贫血、便秘等。

  有研究表明,喝浓茶可加重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肾炎、肝炎等病情。

  健康喝茶谨记6禁忌:

  1、发烧忌喝茶

  茶叶中咖啡碱不但能使人体体温升高,而且还会降低药效。

  2、肝脏病人忌饮茶

  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若肝脏有病,饮茶过多超过肝脏代谢能力,就会有损于肝脏组织。

  3、神经衰弱慎饮茶

  茶叶中的咖啡碱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神经衰弱饮浓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就会引起失眠,加重病情,可以在白天的上午及午后各饮一次茶,在上午不妨饮花茶,午后饮绿茶,晚上不饮茶。这样,患者会白天精神振奋,夜间静气舒心,可以早点入睡。

  4、孕妇忌饮茶

  尤其是不宜喝浓茶茶叶中含有大量茶多酚、咖啡碱等,对胎儿在母腹中的成长有许多不利因素,为使胎儿的智力得到正常发展,避免咖啡碱对胎儿的过分刺激,孕妇应少饮或不饮茶。

  5、溃疡病患者慎饮茶

  茶是一种胃酸分泌刺激剂,饮茶可引起胃酸分泌量加大,增加对溃疡面的刺激,常饮浓茶会促使病情恶化。但对轻微患者,可以在服药2小时后饮些淡茶,加糖红茶、加奶红茶有助于消炎和胃粘膜的保护,对溃疡也有一定的作用。饮茶也可以阻断体内的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防止癌前突变。

  6、营养不良忌饮茶

  茶叶有分解脂肪的功能,营养不良的人,再饮茶分解脂肪,会使营养更加不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茶不如会喝茶 喝茶养生要注意7个禁忌

中国人喝茶已有几千年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饮品,茶味清新淡雅,既能解渴又能养生,是很多人的挚爱。虽然大家都爱喝,但不一定人人都会在正确的……详细>>

保温杯能喝茶吗?健康喝茶需要注意这些

保温杯能喝茶吗?很多人喜欢用保温杯泡茶,这样就可以喝上一整天,但是也有人说,保温杯是不可以泡茶的。那么到底保温杯能喝茶吗?下面小编为你详……详细>>

喝茶不能吃牛肉吗?喝茶都有啥禁忌

喝茶是中国人共有的文化特色之一,无论是家中来客,还是饭后,尤其是老人,更是喜欢端着茶杯饮茶。然而喝茶不能吃什么食物?下面小编为你介绍。详细>>

孕妇能喝茶吗?孕妇喝茶的3大注意事项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但怀孕时期是女性生理的特殊时期,很多准妈妈不清楚孕妇可不可以喝茶。详细>>

饭后喝茶危害惊人 喝茶时要注意的7个禁忌

喝茶时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因此,许多人都养成的饭后喝茶的习惯,但是,饭后喝茶究竟好不好,却并非每个人都了解的,虽然饭后来杯茶对很多人来……详细>>

  • 吴晓亮

  • 李飞

  • 古迪

  • 庄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