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病元凶 > 正文

老胃病少吃三种水果 养胃如何饮食

2014-12-17 07:14:10      家庭医生在线

  常吃水果有益健康,但过量食用对身体也不好,建议一些“老胃病”应该少吃三种水果。

  老胃病少吃三种水果

  猕猴桃通便但“烧心”

  猕猴桃可以通便,富含维生素C,被称为“水果之王”,但是专家提醒,猕猴桃属寒性,过食损伤脾胃的阳气,会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

  另外,猕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和果胶成分,会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负担,产生腹痛、泛酸、烧心等症状,天气寒冷时症状还会加重。在目前这样寒冷的季节里,胃病(脾胃阳虚)患者应当少吃甚至不吃猕猴桃。

  鲜枣好吃但枣皮扎胃

  冬枣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专家提醒,鲜枣不宜吃太多,否则会伤肠胃。

  这是因为大枣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摄入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不适。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大枣的枣皮中,而大枣的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如果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山楂开胃易致结石

  很多人觉得山楂开胃,酸甜可口,因此一不小心就会吃很多。但专家提示说,脾胃不好的人少吃山楂,过量吃山楂有可能导致胃结石。

  因为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但是把山楂煮熟了吃会减少单宁酸的影响。

  得胃病应该如何饮食:

  饮食宜精少

  精,是指胃病之人不宜吃粗糙和粗纤维多的食物,尤其消化不良的病人。消化道出血的病人需进无渣流食。少,是要多少调和得适中,善食而能善节入口,饮食宜少如晚饭宜少;食枯硬难消化之物宜少;食荤腥油腻之物宜少;食腐败之物宜少;食枯香燥炙煿之物宜少。

  饮食宜清淡

  淡味饮食最养胃,清淡的素食宜于消化吸收,不仅有利于病胃的恢复,也利于长寿。新鲜蔬菜、五谷都是素食健胃佳品。在饮食养生中,食粥为人们喜爱和重视。清·石成金说:“清晨食白粥,最能畅胃气,生津液,大补于人。”

  饮食宜和缓

  指细嚼慢咽,在充分咀嚼食物的过程中,唾液会大量分泌,唾液中含有大量的多种酶类,可以帮助消化食物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唾液入胃后,给胃壁形成了理想的保护层,大大减少了对胃壁的破坏。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胃肠道,胰腺分泌的酶也会大量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

  饮食宜鲜洁

  鲜,一是指适量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二是吃新鲜食物,不食陈腐和过夜的食物,包括一些腌制食品;三是多食一些保鲜食品。洁,胃病的人,因胃弱抵抗力差,应防止食物的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要注意食物的选购、制备和保存,以及食具的清洁卫生等。

  饮食宜温软

  宜温,热烫的饮食对食道和胃都有损伤。过食生冷瓜果之品,也伤胃气。宜软,坚硬、油炸、筋韧及半熟之物难以消化,甚或刺伤胃络,引起出血或糜烂。合理烹调可使肉类的结缔组织和植物的纤维素软化,可使植物的淀粉粒破裂,便于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胃病?6种食物必须要少吃

很多人是多年的老胃病了,吃药已经不能根治了,只能尽量的控制自己的饮食来防止胃病发作。对于老胃病的患者而言,在饮食上有太多的禁忌,今天我……详细>>

胃病七分养三分治疗 如何养胃?

俗话说“十胃九病”,胃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是非常容易得病的,可胃的健康常常被我们认为是每个人的通病而忽视,即使出现问题也不知道如何……详细>>

如何养胃小知识 让你轻轻松松防胃病

民以食为天!没有胃病的人是幸福的,什么都敢吃,什么都能吃,而当你一旦患了胃病,你的悲惨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们必须要懂得预防,好好的养胃,……详细>>

5类人群最易招来胃病 日常如何养胃?

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胃病无处不在。根据统计表明,我国胃病发病率较六年前足足翻了两番,而其高发人群主要是围绕忙碌的上班一族。详细>>

怎么看自己有没有胃病 胃不好少吃两种水果

现在为什么得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