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方法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6个小绝招 让你冬天涮火锅不发胖

2014-12-17 07:13:39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要变得越来越寒冷了,很多人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补,但是不多加注意的进补小心让你在这个冬季发胖哦。大家都知道,肥胖跟饮食有着很大关系,所以想要减肥的话,控制饮食是重中之重,下面让小编告诉你冬季减肥的饮食小贴士吧。

  涮火锅也怕变胖

  在冬季由于天气比较寒冷,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吃火锅。 冬季吃火锅首先要在汤底上留意。那些麻辣红,味道浓郁,油脂含量高的汤底还是不要吃的好,最好选择清水或者清汤底。里面加一点葱,姜,海米,香料的汤底没有添加油脂。这样的汤底几乎不含热量。如果喜欢吃辣,在酱料里加点辣椒油会比吃辣红汤底要好。

  在涮火锅的时候,一上来就是大鱼大肉,先吃“放油”的食物,等到差不多饱了的时候才吃蔬菜等“吸油”的食物,结果把大量油分都吃进了肚子里。专家提醒,要想在涮火锅的时候吃得健康,除了选对汤底外,首先涮蔬菜及淀粉质食物,把放油的肉类留到最后吃,也能大大减低脂肪的摄取量。吃肉最好来点鱼虾、瘦肉片、鸭血等脂肪含量比较低的肉类。如果一定要吃,也最好选择瘦一点的牛羊肉片。

  以下和大家分享几个吃火锅不长胖的秘密:

  1、酱料的选择。浓稠的芝麻酱当然很香,可是热量太高了,取一勺足矣,多配上醋、葱花、蒜末和少量耗油,无需另加盐,这样的酱料口感层次丰富,香而不腻,而且热量比起一小碗芝麻酱要低很多。

  2、锅底的选择。如果是单人小火锅,就选清汤或者海鲜汤底,如果是吃大火锅,要照顾口味差异,就选鸳鸯锅,你的筷子还是掌握在你的手里,不要伸向油乎乎的麻辣那一边就好,因为每一口菜都会捎带进去很多脂肪,而且是坏脂肪。

  3、食材选择。肥牛肥羊不用说了,注意控制量就好。配菜多选择菌类,蘑菇、香菇、金针菇等,冻豆腐、腐竹、土豆片、地瓜片、冬瓜片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尽量不选内脏、各类肉丸、鱼丸、虾丸、蟹棒,它们都暗藏很多饱和脂肪和胆固醇。

  4、进餐顺序。按照菌类、叶菜、其他配菜、肉类的顺序进餐,菌类先放可以提鲜,不至于让叶菜吃起来寡淡无味。首先保证这些富含纤维素、营养密度高的健康食材下肚之后,再涮肉吃,就很容易控制量了。千万不要最后放蔬菜,那种吸附大量油脂的蔬菜营养、保健价值都会大打折扣。

  5、慎选饮料。如饮酒应限量,即使是啤酒也别超过2瓶。至于什么酸梅汤、姜丝可乐之类的含糖量也不低,虽然喝起来并不是很甜。还有坑人的鲜榨果汁也别选了,最好选择无糖的茶水,如菊花茶、大麦茶,甚至是凉白开也行。

  6、自助火锅。多走动帮大家取菜、取水果,也能消耗不少能量。如果是围坐一起吃,多照顾他人,主动下菜、挪碟子,帮大家用漏勺分煮好的食物,既能得个好人缘,还能在不知不觉中减少热量的摄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冷常吃火锅 教你怎么吃不发胖

天气转凉,火锅成为人们驱寒的大多数选择。但是一顿火锅之后,MM们大概会因为吃太多东西而对自己的体重深感抱歉了。详细>>

天气转凉涮火锅谨记6个要领 3种火锅汤底最养胃

近日,气温有小幅下降,吃货们已经蠢蠢欲动了。火锅是亲朋好友聚会烘托气氛的一道美味,建议大家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也不可忽略了健康。其实健康吃……详细>>

男人涮火锅 吃3种肉可益肾

随着天气转凉,夫妻之间相互温存的兴趣也会倍增,可是,关键时刻男人总是提不起劲来,这应该是最让男人难以忍受的事情了吧。怎么才能避免这种情……详细>>

孕妇可以吃火锅吗?健康吃火锅有6大招

冬天来了,大家选择吃火锅,这是非常好的一种聚会聚餐的食物选择。但是,如果聚会的时候,有孕妇,那么,孕妇可以吃火锅吗?如果可以吃,要注意哪……详细>>

女子餐餐涮火锅患癌 冬季怎么吃火锅暖身又养生

随着气温骤降,火锅麻辣烫等味道鲜、口味重、温度高的食物又逐渐受到了市民的欢迎。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