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水煮鱼暗藏4大健康隐患 如何吃才健康

2014-12-17 06:22:51      家庭医生在线

  水煮鱼这道川菜,因其特有的超麻辣口感、浓重的颜色和油汪汪的鱼片,成了大江南北人们普遍爱吃的一道菜。但食用水煮鱼究竟对人的健康有哪些影响却少有人关心。

  曾有媒体报道:有人因猛吃水煮鱼而造成“软组织脓肿”。虽然医生说这只是极个别现象,但因吃水煮鱼后脸上长痘、上火、胃部不适的反应,却是许多人常碰到的事。下面就从食物营养的角度来分析水煮鱼是否影响健康,让大家吃水煮鱼的时候心中有数。

  水煮鱼暗藏4大健康隐患

  油

  油中含有大量热量和脂肪,食用过量,人体的脂肪含量也会随之增加。每人每天摄入30~50克食用油脂(包括食物中的油脂含量)即可满足肌体的需求,不宜摄入过多。烹制水煮鱼所用的油不仅用量多,而且反复加热。这导致的隐患是:过多摄入油导致人体脂肪摄入过量。破坏了鱼体内的营养成分,人食用后无法正常吸收所需的营养物质。

  辣椒

  一般人都知道多吃辣椒会使人燥热、上火。而水煮鱼中放入超量辣椒,这导致的隐患是:对消化道有强烈刺激,严重的会使消化道出血,或者诱发溃疡。还会造成大便干燥。导致皮肤生成深部脓疮,影响面部容貌。

  配料

  水煮鱼中的配菜单一,除了鱼肉,蔬菜常只有豆芽一种。如果长期食用,导致膳食营养不均衡。配合麻辣的鱼肉,大多数人会过量饮用可乐、啤酒,一方面觉得过瘾,一方面也可以减轻麻辣感。但这些饮料,都是人体不宜过多饮用的。可乐中的糖分含量非常高,含有咖啡因等刺激性成分。啤酒饮用过量,内含的酒精使人的肝脏负担加重,造成脂肪堆积,严重的还会得脂肪肝。

  浓重的味道

  水煮鱼浓重的麻辣口味,大大刺激了人的味觉神经,唾液、胃液分泌增多,胃肠蠕动加速,使人兴奋。导致的隐患是:使人的味觉疲劳,产生依赖感,越吃越上瘾。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会隔三差五吃一顿水煮鱼的缘故。

  因此,我们在爱上水煮鱼的美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经常食用水煮鱼。

  2.水煮鱼是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要注意搭配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同时能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

  3.患有便秘的人在吃水煮鱼时,最好多喝菊花茶、绿茶,或多吃萝卜。

  4.如果你酷爱水煮鱼并经常吃,那你每天至少要喝1000毫升的水来缓解火气。

  5.做水煮鱼时加可点生姜丝,不去皮的生姜辛凉解表,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6.喝些莲子汤,莲子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有清心泻火的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零食暗藏5大隐患 怎样吃才健康

中国人常说“民以食为天”,在现代人的饮食中,除了一日三餐,零食也是休闲时必不可少的美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食品所的一项调查显示,……详细>>

蔬果烤着吃有致命隐患 烧烤如何吃才健康

夏季,邀上三五好友,在户外吹着小风吃着烧烤,在喝两口冰镇啤酒,一天的疲劳就在这份闲散中消解了。需要提醒的是,吃烧烤也要讲究科学、健康,……详细>>

香蕉如何吃才健康?

热带水果中最平民化的水果就是香蕉,香蕉不但味道可口,而且价格低廉,适合大多数群众购买,因此是家中水果篮的“常客”。那么,香蕉除了口味香……详细>>

吃麻辣烫当心4大危害 如何吃才健康

麻辣烫是现今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的一种街头小吃,可以说受到老幼的极大欢迎。但是麻辣烫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健康隐患是非常巨大的,稍有不慎就……详细>>

香蕉如何吃才健康 试试香蕉的“古吃法”

香蕉是冬天的时令水果,并且具有很多作用。不过,你知道吗?不同颜色的香蕉会有不同的作用哦。而且,香蕉皮也同样具有你意想不到的作用。下面为大……详细>>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