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大雪节气吃什么 6款食疗益气补血滋养身体

2014-12-07 07:59:58      家庭医生在线

  大雪时节,地冷天寒,人们由于天气寒冷,人体为了保存一定的热量,就必须增加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以便产生更多的能量满足机体的需要。所以,冬天可以适当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以补充因天寒而消耗的能量,益气补血,滋养身体。

  大雪节气养生保健 如何进补

  专家指出,很多人都认为吃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就是进补,却不知进补是要因人、因时、因地,才能真正达到养生的目的。人们在经过了春、夏、秋近一年的消耗,脏腑的阴阳气血会有所偏衰,合理进补既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养生目的。台湾中医家庭医学会理事吕庶熙医师也表示,大雪进补除需要考虑到地理性因素外,还要考虑个人的体质因素,譬如冬天手脚容易冰冷的人适合“温补”,体质好的人则适合“凉补”。总而言之,大雪进补时应神补、食补、药补、酒补相结合,以温补为宜。

  药补:老年人或身体虚弱的人,在神补、食补的同时,也可以用些药物进补。大雪节气常用的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枸杞等,可和肉类一起做成药膳食用。

  食补:大雪食补以补阳为主,但不可过于机械,应根据自身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结合食物之性来选择。阴虚之人与阳虚之人的饮食是有区别的。阴虚是指精、血、津液亏耗,其表现为面红上火、口腔咽喉干燥,干咳,口唇皲裂,夜出盗汗、皮肤干燥、毛发干枯。这类人宜防燥护阴,滋肾润肺,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芝麻、蜂蜜、百合等,忌食燥热食品,如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以免化热伤阴。阳虚之人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神疲乏力、怕冷等,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淮山、桂圆肉、南瓜、韭菜、芹菜、栗子、鸡肉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

  神补:就是注重养神。精神上要积极向上,保持乐观,多做一些安静的事。中医认为:稳定的精神、情绪,对人体脏腑气血功能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而神志反常、喜怒无度、思虑太过都能伤神。冬季神补应顺应冬季收藏之性,通过经常闭目养神,让大脑得到休息和净化;日常生活中,不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参与无原则的争执和较量;经常宽慰自己,到郊外登高望远,使心境开阔、宽容大度,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酒补:酒为百药之首。大雪时节,天气寒冷,适度饮用些白酒,有温通血脉,促进血液运行,抵御寒气的功效。酒对应八卦中的坎卦,而坎应肾,酉时则是肾经最旺之时,肾能藏住精气。因此,喝酒应尽量在晚上。若配合养生调理则效果更佳:手指凉、气短者可用酒配合补元气;后背凉者用酒配合温补肾阳;腹胀而便稀不爽者可用酒配合健脾;眼干涩者用酒配合养肝阴。酒也是双刃剑,凡面红或绛及脾气急躁者不宜饮酒。

  大雪节气吃什么养生

  红枣茶

  原料:红枣适量。

  做法:将红枣水煎代茶。

  功效:活血益气,滋补阴阳。

  橘桂姜茶

  原料:茶叶、橘皮、桂皮、茴香、鲜姜各适量。

  做法:将前4味各取适量,鲜姜3~5片,加清水煮开,或用沸水冲泡浸焖后取汁。

  功效:温中散寒,行气健脾。

  杏仁菊花茶

  原料:杏仁6克,菊花6克。

  做法:杏仁(去皮尖、研泥)煎汤,取汁沏泡菊花。或用开水泡菊花,分次入杏仁煎汁,代茶饮。

  功效:平咳化痰,滋阴润肺,养心安神。

  香桃茶

  原料:红茶浓茶水半杯,香桃片2~3片,砂糖适量。

  做法:香桃片放红茶杯中稍浸片刻,后调入砂糖,可适当加白开水。

  功效:暖胃健脾,驱寒气,增进食欲。

  玉米粥

  原料:玉米面5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玉米粉放入大碗中,加冷水调稀,倒入粳米锅内,再加水适量。将盛有粳米和玉米粉的锅置武火上熬煮,边煮边搅动,防止粘锅,至米烂粥黏即可。

  功效:益肺宁心,调中和胃。

  冬瓜三鲜汤

  原料:冬瓜150克,水发木耳150克,海米15克,食盐、水淀粉、味精、麻油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切片。木耳、海米洗净备用。锅内加鲜汤上火烧开,下海米、木耳煮沸5分钟,再将冬瓜放入,开锅后撒入食盐、淀粉,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生津除烦,清胃涤肠,滋补强身。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雪节气养生吃什么?玉米粥炖莲藕

12月7日是大雪节气,在这个节气如何养生,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大雪节气 老年人的护身护心秘笈

临近大雪节气,天气越来寒风萧萧,我国北方开始出现大幅度降温降雪天气,南方地区更是一日四季,气温骤然下降十几度,更带来了阴雨寒湿。如此变脸……详细>>

大雪节气如何养生?大雪养生七宜四注意

“大雪”节气,通常在每年的12月7日(也有个别年份的6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大雪,顾名思义,雪……详细>>

大雪节气养生食疗

韭菜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B、C和钙、磷、铁等物质。熟韭菜甘温补中。经常食用韭菜粥可助阳缓下、补中通络。适合背寒气虚、腰膝酸冷者食用。详细>>

大雪节气养生的原则

冬季适合早睡晚起,因为早上的气温很低,如果早起的话容易着凉,尤其是喜欢晨练的朋友还有老年人都需要晚起一些,等到太阳升起来以后再出去锻炼身……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