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喝水能减肥?科学喝水保健康

2014-12-06 07:57:52      家庭医生在线

  到底喝水会不会变胖?或喝水能不能减肥?首先,大家都知道,水分是没有热量的,喝水应该不会发胖才对,但我们经常听到有些胖哥胖妹自我解嘲说:“我吃什么都会胖,连喝水也胖!”。

  严格来说,喝水会发胖只有两个原因:

  一、喝的水有热量,例如含低糖的饮料。

  二、可能民众的肾脏或其它器官排水的机能有问题,例如肝脏不好或心脏不好等,才可能因为喝太多水而发胖。这种肥胖是水分的滞留,而不是脂肪的增加,只要用利尿剂就可以解决。

  而喝水能不能减肥?

  坊间的传言是: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消耗热量,产生水分,倘若一天摄取超过5000cc的水分,一定可比正常人多消耗一倍以上的热量;而且喝水的饱足感也会影响正常的食量,占据了胃内的空间,自然而然会吃得比较少。

  现代人经常因为上班或上课忙碌或不方便,而刻意减少喝水,避免常跑厕所,因此常有水分摄取不够的问题。事实上,这种刻意减少水量摄取的习惯很不好,除了心脏病和肾脏病患者因疾病因素必须限制饮水外,一般人应该多喝水。但要注意,喝水也是有限制,而非多喝多健康,如为了减肥而长期每天大量喝水,不出一个月就会导致“水中毒”。

  水中毒是指长期喝过量的水或短时间内大量喝水,身体必须借着尿液将多余的水分排出,排出的水分中含有重要的电解质,倘若持续时间太久,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就会受到稀释。初期会出现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粘膜干燥、皮肤失去弹性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灌水”把胃撑大理论上可以暂时产生饱足感,但饥饿感的产生并非仅仅来自胃部,血糖浓度的高低以及视觉和嗅觉的刺激也占了很大的因素。建议想要减肥的朋友,每天大约喝2000到2500cc的水分,偶尔多喝个500到1000cc倒是无伤大雅,但是如果把喝水当成减肥的手段则有待商榷,因为等到成效出现时往往已经赔上健康。

  科学喝水保健康

  对人体来说,最理想的饮料是凉开水。将烧开的水倒入茶杯,盖上杯盖,冷却到20~25℃,就成一杯凉开水。研究发现,凉开水分子结构发生变化,水的表面张力、密度、导电率等均有改变,其生物活性比自然水高出4倍,与人体内活细胞里的水相似,易于被人体吸收。

  补水有四个最佳时机:

  ①清晨起床后。清晨饮水可刺激肠胃蠕动,防止便秘。清晨补水还能降低血液浓度。促进血液循环。让人神清气爽。②上午10点左右。此时饮水可补充工作时间流汗和排尿失去的水分。③下午3~4点。此时正处于午餐和晚餐之间,午餐摄人的食物已消化、吸收,动物蛋白经代谢分解产生的毒性物质必须尽快排出,饮水可加速毒素排泄,减轻肝、肾的负担。④晚上入睡前。人体睡眠时会出汗,失去水分和盐分,睡眠8小时内,身体无法补水。因此睡前喝杯水,可让身体在睡眠中仍维持平衡状态,降低尿液浓度,防止结石发生。

  专家认为,一般每天需补充2500毫升水,其中一日三餐膳食中水分含1000毫升,体内物质氧化产生水约300毫升,其余1200毫升需通过每天饮水来补充,故人体每天饮水1200毫升最合适,平均上午2杯,下午2杯,每杯300毫升,这样就足够了。专家认为,喝水总原则是:喝水和摄取热量一样,应该需要多少,补充多少,一天不能小于500毫升,也不要超过3000毫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养生6技巧 按需喝水保健康

水是我们生命的根本,但正确喝水的方法却没几个人知道,一般我们喝水都是什么时候渴了才喝。其实这个是一个错误的观念的,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喝水……详细>>

冬季也应多喝水 这样喝水才健康!

盛夏酷暑,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多喝水以补充体液,这谁都能理解。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冬季也应多喝水。详细>>

喝水能减肥?正确喝水法喝出迷人身材

到底喝水会不会变胖?或喝水能不能减肥?首先,大家都知道,水分是没有热量的,喝水应该不会发胖才对,但我们经常听到有些胖哥胖妹自我解嘲说:“……详细>>

如何喝水才健康?科学饮水4要素

感冒、便秘、咳嗽……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虽然用不着打针吃药,但置之不理,多少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下文指出,学会喝水,可……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