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胃寒怎么办?冬季胃不好要喝两款汤

2014-12-08 07:11:3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天气寒冷,胃寒的人容易犯病。一般胃寒的人,在身体、尤其是腹部受寒以后,就会感觉到小腹痛,但是,用热水袋敷一下,或者喝点温开水,疼痛就会缓解,这就是辨别胃寒最简单的方法。

  冬季养胃饮食原则

  1、少食咸,多食苦

  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当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加旺盛,从而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功能。

  2、多温热少寒凉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之阳气。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损害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3、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

  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的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和蔬菜。此外,冬天多吃点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进食欲。

  4、进补前先引补

  进补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所以要做好引补。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养胃。

  凡是胃寒的人,都可以用下面两个养胃方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10克,生姜20克左右,羊肉200~300克,先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炖半个小时左右,制作成汤。这个食疗方对天气寒冷时女性胃痛、小腹痛有较好的效果。

  生姜红糖水:取生姜、红糖各适量,再放几颗红枣煮水,在冬天还可以加几颗桂圆。这个食疗方能够暖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如何养胃 冬季养生两款暖胃汤

冬天是胃病的高发期和高复发期,这是由于人体在寒冷刺激下,自身的抵抗力有所下降,肠胃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而导致的。下面介绍一些养胃的小常识……详细>>

胃不好的人这样服药不伤胃!喝中药注意两要点

喝中药会伤胃吗?中医中药作为我国流传至今的医学财富,至今依然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医药理论复杂繁多,我们在吃药时要充分的了解。小……详细>>

胃不好要少吃两种水果

一年四季水果不断,但多吃对身体也不好,有没有发现吃得胃有些不舒服?建议一些“老胃病”应该少吃两种果儿。详细>>

孕妇养胃饮食有原则 推荐两款养胃汤品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以后,往往觉得胃口不好,吃什么东西都想吐。这时应该多养胃。那么,孕妇如何养胃呢?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大家吧。详细>>

胃口不好怎么办?胃病的5大“克星”食物

胃口不好怎么办?得了胃病如何预防?你知道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胃病的发生吗?既然胃病与“吃”有关联,是否存在有助预防胃病的食物呢?答案是肯……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