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科学美容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冬季养颜 这些补药少补了

2014-12-09 06:09:4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到了冬季时节,对于女性来说就该为各种肌肤问题烦恼,天气干燥肌肤容易发干起皱,甚至是干裂,头发也会变的干枯,面部失去光泽等等这些肌肤问题让很多女性伤透脑筋,所以这时候我们就需要调整饮食,还可以选择一些药食两用的物品适时进补,让你吃出美丽容颜。

蜂 蜜

冬季皮肤干燥缺水少油,蜂蜜中含有各类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能改善皮肤的营养,保持皮肤的细嫩光滑。特别是蜂蜜中含有47种微量元素,如锌、铁、钙、镁、钾等都是人体健康美容所必需的。所以蜂蜜不仅博得东方人的喜爱,在西方也倍受青睐。蜂蜜采百花之精,有女性美容圣药之美称,经常食用蜂蜜可使人“面如桃花”。蜂蜜既可单独食用,也可与阿胶、红枣、龙眼肉、胡桃、枸杞等制成补膏服用。也可选肥白玉竹500克,切成粗末,加水煎熬浓缩,加白蜜250克收膏。每日早晚空腹30克,以白水冲饮。具有养阴生津、润肤玉颜的作用。

红 枣

红枣中维生素含量为百果之冠,其中维生素C能抑制皮肤中某些物质的氧化作用,减少黑色素的形成,预防色素沉着。维生素A可激活和调节表皮细胞的生长,抗角化,所以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改进皮肤的水屏障特性,如配合维生素E同时使用可延缓和逆转皮肤的衰老。另外,维生素E有“青春素”的美称,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故俗话说得好:“一日吃三枣,终身不显老”。取红枣20颗,制首乌30克、粳米60克,同煮粥,熟时加适量红糖,早晚空腹食用,7~10天为1疗程,隔5天后再食用。可用于女性防老去皱。

龙眼肉

龙眼又名为桂圆,味甘性平,有养心安神、滋阴补血的功效,最适合于体弱多病、心悸失眠、面色无华的女性进补之用。据现代研究,龙眼富含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其中尤以含维生素P量多,故龙眼有保护血管、防止血管硬化和脆性的作用。国外发现龙眼含有一种活性成分有抗衰老的作用。这与我国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所言龙眼有轻身不老之说相吻合。体弱贫血、体衰、久病体虚者,经常吃些龙眼是很有补益作用的。龙眼除可以直接嚼服、水煎服用外,也可制成果羹、浸酒,还可与白沙糖共同熬成膏剂服用。

枸 杞

中医认为枸杞有“补精气诸不足,易颜色、变白、令人长寿”之效。唐朝大诗人刘禹锡赞它为“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最易损耗精气,如在工作之隙不忘饮上一杯红润甘美、味如葡萄的枸杞茶,可算得上现代女性善待自身的好选择。也可取龙眼肉8克,莲子30克,芡实30克,薏米50克,加水500毫升,微火煮1小时,用少许蜂蜜调味,1次服完,并将莲子与汤同饮。可用于女性补血润肤,美白养颜。

核 桃

中医自古就把核桃称为“长寿果”,认为核桃能补肾健脑,补中益气,润肌肤、乌须发。核桃最适合脑力工作者,尤其是白领女性吃,因为这部分人往往用脑过度,很耗伤心血,常吃核桃能够补脑,改善脑循环,增强脑力。同时还有乌发、使皮肤光润的作用。传说慈禧太后年老而面容不衰,即与常食核桃肉有关。

黑芝麻

黑芝麻中含有丰富的胱氨酸和维生素B,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被日本学者称为改变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芝麻和核桃中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能营养大脑、皮肤,延缓衰老、滋补养颜,并迅速补充体力,若将核桃肉和黑芝麻研碎合用,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用脑过度、神经衰弱、体虚疲乏、皮肤干燥者饮用尤好。

南瓜子

女性激素是维持女性生理机能和健美重要的物质基础,如女性激素水平过低就将导致月经失调,甚至于闭经,并影响到皮肤、乳房、形体的健美。研究发现,在南瓜子或大豆等植物中就存在着一种类似性激素的物质成分。如女性朋友中有激素水平偏低者,不妨以南瓜子食补一试其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要美容多补充VC 这些美食别错过

美容是女性永恒的一个话题,也是女性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想要美容,那么首先一定要做好养生的工作,因为只有身体健康了,那么身体机能的运转才能正……详细>>

冬季推荐6种山楂膳 排毒养颜

山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吃到的一种食物,山楂味微酸涩、质硬、果肉薄。中医认为,山楂胃酸性冷,具有健胃,通结气,能消食积,补脾等功效。……详细>>

推荐六种美容养颜保健茶 玫瑰茶可滋补抗衰老

“长期的加班,坐在电脑前,被辐射的皮肤越来越不好了!常会出现色斑、痘痘,甚至是皱纹等!”中医指出,想要气色好,可在日常生活中多饮用些茶,……详细>>

冬季白领5种肌肤滋润茶 美容养颜

一到冬季,很多白领尤其是女性白领就会比较担心自己的肌肤问题。因为冬季办公室空气会比较干燥,肌肤很容易出现缺水现象,再加上电脑辐射,很多M……详细>>

春补药膳 首乌肝片

做法:首乌煎汤浓缩,取20毫升药液备用,猪肝剔筋洗净切片,葱、姜切丝,蒜切片,青菜洗净控干。将猪肝片放入首乌汁内浸蘸(取一半首乌汁),加……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