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得了风湿性关节炎 哪些食物不能吃

2014-12-10 06:36:4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许多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认为平时并不需要注意饮食禁忌,总以为只有高血压、糖尿病、胃病等患者才需要注意平时饮食。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观念,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也要注意自身饮食,宜食用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及生冷、油腻之物。除此之外,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饮食要节制。饮食要定时、定量,食物的软、硬、冷、热均要适宜。不可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不够而暴饮暴食,增加脾胃负担,伤及消化功能。

(2)饮食宜清淡。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经常受病痛折磨,又长期以药物为伴。病发作时,更是茶饭不香,故食宜清淡。一则可以保持较好的食欲,二则可以保持较好的脾胃运化功能,以增强抗病能力。

(3)饮食不可偏嗜。鸡鸭鱼肉,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均不可忽视,应搭配合理。

(4)根据自身情况进补。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多食反而腹胀不适,不思饮食;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

有些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病程较长,如果患病后忌口太严,长年日久,影响营养的吸收,对疾病的康复不利。所以这些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以只在急性期或急性发作,关节红肿灼热时忌口,一旦病情稳定,可恢复平时饮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风湿性关节炎是目前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冬天天气变冷数还没有注意保暖,由于导致关节部位出现红肿疼痛,关节出现酸痛,走路行动不便的现……详细>>

刮痧+食疗 治疗老人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种免疫系统疾病,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老年人最容易患的疾病之一就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因此,了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预防,才能更好的……详细>>

火疗术之——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是溶血性链球菌所致上呼吸道感染后反复发作的急性或慢性全身结缔组织的炎症疾病,以心脏和大关节受累最为明显,多以全身发热和显著的……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拔罐方法

取疼痛所处的经络穴位、阿是穴。用直径4—10厘米的竹管,经药汁(透骨草、防风、川乌、草乌、荆芥、独活、羌活、寄生、艾叶、红花、牛膝、桂枝……详细>>

拔罐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是风湿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在中医的治疗上,采用拔罐治疗的方法,往往容易获得比较好的效果。那么,如果拔罐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话……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