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常吃豆腐易患上这五类疾病 4类人不宜常吃豆腐

2014-12-03 09:30:53      家庭医生在线

  豆腐是我们中国伟大的饮食发明。而吃食豆腐也对我们身体有这许多的帮助。但是万事都有两面,豆腐吃食过多,也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下面就请大家跟随小编一同盘点一下,豆腐的危害。

  中医理论认为,豆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以治疗赤眼、消渴,解硫磺、烧酒毒等。豆制品除了能提供优质的蛋白质之外,还能帮助人体补铁补钙,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防止细胞老化。而且具有补虚润燥、清肺化痰的功效。但凡事过犹不及,过多食用也会影响肾脏,诱发肾脏疾病。所以豆腐虽好却不能多吃,豆腐吃多了反而不利身体健康,引发如下几类疾病。

  常吃豆腐易患上这五类疾病

  1、促使痛风发作

  豆腐含嘌呤较多,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导致痛风发作,特别是痛风病患者要少食。

  2、引起消化不良

  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3、导致碘缺乏

  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4、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美国医学专家指出,豆制品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5、促使肾功能衰退

  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4类人不宜常吃豆腐

  老年人

  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人体内一旦含氮废物增加,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衰退,这些都非常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青春期的孩子

  由于大豆及豆制品内含有大豆异黄酮,而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这种激素会令小孩性早熟,从而导致孩子骨龄提前,骨龄提早愈合则是导致青少年身材矮小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男孩子大量吃的话会使第二性征的发育受到影响,使其外观不太阳刚甚至呈现女性化倾向,还会引起精子质量下降,导致日后生育机能发生较为低下。

  孕妇及备孕男士

  因为豆类食品中含有较多的植物雌激素,雌激素对抗雄激素,对于男胎就容易形成尿道下裂和小阴茎、小睾丸畸形,对于女胎,将为女性成年后的乳房、子宫和子宫颈疾病埋下伏笔。准备怀孕的男士如果吃多的话,会减少精子的数量等危害。

  缺碘患者

  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另外,肾功能不全者、痛风病患者、动脉硬化者、肠胃虚寒者、糖尿病人、有胃炎的病人、苯丙酮酸尿症的人等都是不适合吃豆类制品的。所以如此看来,人们应当根据自身健康状况,考虑是否该吃豆制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腐不宜多吃 常吃豆腐易患上五类疾病

豆腐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适量地食用豆腐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是食豆腐并非多多益善,过量也会危害健康。详细>>

豆腐吃不对会伤肾 4类人不宜常吃豆腐

豆腐是我们中国伟大的饮食发明。而吃食豆腐也对我们身体有这许多的帮助。但是万事都有两面,豆腐吃食过多,也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下面就请大家跟……详细>>

常吃豆腐能治病 3种巧妙搭法让你爱上吃豆腐

豆腐,想必大家应该很熟悉吧!豆腐是寻常家庭饭桌上常出现的健康食品。多吃不仅可以补充蛋白质,而且还能帮着我们嫩滑皮肤,美容养颜。那么,该……详细>>

常吃豆腐能防治疾病 好豆腐是什么颜色

豆腐是家庭餐桌上的常客,但你知道什么样的豆腐更健康吗?对此,下面介绍豆腐营养及教大家几招挑豆腐。详细>>

常吃豆腐可防血栓 几款食谱变花样吃不腻

吃豆腐的好处已经成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它除了具有防止肥胖、降血压、补钙等大家都知道的好处之外,其实吃豆腐的好处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几点……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