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症成为新型疾病 患者饮食有讲究

2014-12-03 07:23:5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尝试过失眠的滋味,那种一夜辗转反侧坐立不安的感觉确实不好受。但是现在随着工作压力增大,家庭负担的沉重,很多人都面临失眠的困扰,失眠质量不好,容易失眠的人应该注意一下自己的饮食习惯。也许正是这些食物影响了你的睡眠。

  看看失眠的症状表现:

  1、睡眠感觉障碍

  失眠症患者,总是比较缺乏睡眠的真实感,许多失眠病人虽然能酣然入睡,但醒后坚信自己没睡着,而同房间的人或配偶却说他一直在打呼噜。

  2、入睡困难

  入睡时非常的困难,辗转难眠,入睡时间比以往推后1—3个小时,患者说本来也很困,也想睡觉,可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翻来覆去的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心静不下来,睡眠时间明显减少。

  3、晨昏颠倒

  有严重失眠的症状是白天发困,昏昏欲睡,无精打采,夜间却兴奋不眠,学习,开会,上课打盹,看电视靠在沙发上就睡着,可往床上一躺就又精神了,说什么也睡不着。

  4、睡眠浅容易做梦

  睡眠非常的浅。而且夜晚比较容易做梦。即病人自感睡不实,一夜都是似睡非睡的,一闭眼就是梦,一有动静就醒,有的早醒;还有的病人经常做恶梦,从恐怖惊险的梦境中惊醒,出一身冷汗,紧张心悸,面色苍白,再也不敢入睡了。这也是严重失眠的症状。

  5、睡眠质量差

  许多患者虽然能够入睡,可感到睡眠不能解乏,醒后仍有疲劳感。

  失眠者适宜吃:

  1、每晚吃一把瓜子葵花子含亚油酸、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等,能调节脑细胞正常代谢,起到安眠作用。核桃芝麻桑叶配伍核桃可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等症。用核桃仁配以黑芝麻、桑叶各50克捣成泥状,每次服15克。

  2、大枣百合熬粥大枣含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作用。晚饭后用大枣加水煎煎汁服用,能加快入睡时间,也可与百合煮粥食用。

  3、小米半夏水煎后服小米中含丰富的色氨酸,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5-羟色胺,使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人就产生困倦感觉。用小米9-15克,半夏5克,水煎后服。

  4、蜂蜜酸枣糖水蜂蜜具有补中益气、安五脏、和百药之效,对失眠者疗效显著。可取1-3茶匙蜂蜜,将酸枣、糖加入冲水,临睡前喝一杯。

  5、睡前喝少量牛奶、糖水牛奶中的色氨酸具有抑制大脑皮层兴奋性的作用;有些失眠患者由于心情不好,大脑中所含的血清素不足,糖水可以在体内产生血清素,及时补充大脑的需要。

  失眠者忌吃:

  1、过多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等,能够兴奋神经,加重神经衰弱、失眠。过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肥肉、粘米、粘面,在胃中的存留时间过长,影响睡眠。

  2、兴奋性食品,如酒、咖啡、茶、可可。这些物品大多具有双向性作用,短时间内使人兴奋,但很快就可以引起神经系统的抑制过程,导致失眠,加速神经衰弱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拯救大行动 助白领逃离失眠症魔爪

深夜十二点以后还在网上偷菜、QQ聊天、看碟看小说、加班熬夜……年轻“白领一族”不要被这些表面的失眠原因所迷惑。我们要挖掘深层因素,对症……详细>>

失眠症缠上你?4款食疗有效调理

是否患上失眠症,做一个简单的自测就知道了。你是否会对自己的睡眠质量极度关注并感到焦虑呢?白天工作时是不是时常会觉得情绪不佳?或者,时常会……详细>>

缺乏这些营养素易失眠 失眠如何用饮食调理

现在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失眠的困扰,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睡不着,中老年人神经衰弱也睡不着。明明知道失眠和晚睡对身体伤害大,可是越是强……详细>>

偶尔睡不着≠是失眠 失眠了怎么办?

睡眠是健康之源。失眠会引起疲劳感、情绪不稳、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整个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详细>>

做好这些事能提高睡眠质量 失眠别吃这些食物

睡觉睡得好不好决定了一个人一整天的精神,虽然如今已经入冬,但还是有很多人备受失眠的困扰,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推荐几个提高睡眠质量的问题,下……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