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冬季吃山药补肾 山药的四种养生吃法

2014-12-02 02:19:25      家庭医生在线

  山药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材,日常生活中,山药也常常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山药具有补中益气,强筋健脾的滋补功效,俗话说“秋收冬藏”,冬季是藏补的季节,在冬季用山药煮一碗滋补汤饮用,可说是餐桌上的好选择!

  山药药食两用,可生津益肺补肾涩精

  山药是《中华草本》收载的草药,药用来源为薯蓣科植物山药干燥根茎,是药食两用的中药材。山药又称薯蓣、土薯、怀山药、淮山等,中医认为其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白带过多等。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营养学认为,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山药被认为特别适合在冬季食用,中医认为黑色入肾,黑色食物具有补肾的功效,而白色的山药除了健脾补肺,更可补肾,是个另类而独特的宝贝。

  山药是糖尿病人的优质食材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山药中富含碳水化合物,因此不怎么敢食用山药,实际上,山药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糖尿病、气阴不足、口渴思饮、尿多乏力的人,还可用山药选方进行调理。取山药12克,山茱萸6克,熟地6克,茯苓6克,泽泻6克,怀牛膝6克,车前子6克,太子参6克,炒白术6克。洗净,干燥,共研粗末。另人清水浸渍12小时。煎煮3次,每次3~4小时,分次滤出药液。将3次药液合并,用文火煎浓缩。再加入冰糖调匀收膏。每次食8克,每日3次,白开水冲服。亦可用山药15克,黄连6克,水煎服;或用山药、天花粉备等量,水煎分服。

  推荐几种山药好吃又养生的做法:

  炒山药。在所有山药的做法中,炒山药是最营养美味的。山药切成片或丝下锅爆炒,因加热时间短,所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丢失得较少。比如素的有山药炒木耳、西红柿炒山药,荤的有山药炒肉片、山药炒腰花、山药炒虾仁、山药炒鸡丁等。

  清蒸山药。如果是大病初愈,没什么胃口,可以选择最简单的清蒸做法。将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白糖食用,清鲜绵软,香甜可口。这种吃法口感软烂,也适合慢性病,如高血压、胃病等患者食用。喜欢甜品和体质虚弱的女性也可以把山药在水中焯一下,浇上熬好的蜜汁,吃了可以滋阴养血。

  煲山药粥。煮粥时放入山药块,再加上几颗撕开的红枣,孩子和老人最适合吃。因为这两类人群的牙口都不太好,而且消化系统比较弱,而山药粥十分易于消化。此外,脾胃虚弱或消化不良的人也适合喝山药粥。此外还可以做花生山药粥、枸杞山药粥、桂圆山药粥、南瓜山药粥等。

  炖山药。山药炖土鸡,健脾和胃,适于秋冬滋补,将山药切成段,用高压锅将鸡块稍压三成熟后,倒入山药段并加入枸杞等辅料,再用微火烧20分钟即可。山药炖排骨,滋肾益精,将排骨用热水汆烫之后洗净,再放入锅中加水煮20分钟,放入切好的山药,加上其他材料并调味,再以中火继续熬煮15分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补虚健脾胃 生吃比煮熟更营养

山药无论是磨泥拌饭,或是加排骨煮汤,绵密口感都是一吃就上瘾!不过,山药到底是生吃较好,还是煮熟吃比较养生?详细>>

山药健脾益胃 四种吃法养生效果翻倍

一道成功的菜肴,能同时兼顾美味与养生是最好不过了。作为医疗食补之材,山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它的烹饪方法也很多,不同的做法对营养保……详细>>

山药健脾益胃 山药这4种吃法最养生

一道成功的菜肴,能同时兼顾美味与养生是最好不过了。作为医疗食补之材,山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它的烹饪方法也很多,不同的做法对营养保……详细>>

山药四种吃法大补 健脾益气滋肺养胃

山药,性平、味甘、无毒,有健脾益气、滋肺养胃、补肾固精之功,是一种性质温和的传统滋补食品。详细>>

山药健脾益胃 4种吃法养生效果翻倍

一道成功的菜肴,能同时兼顾美味与养生是最好不过了。作为医疗食补之材,山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它的烹饪方法也很多,不同的做法对营养保留……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