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藏在手掌上的健康 中医教你如何辨证

2014-12-03 06:25:4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大家都是在忙着学习、工作,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太重视,导致自己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为了避免亚健康的出现,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观察自己身体呈现出的一些症状以此来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观察手掌就是一方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如何通过观察手掌来知健康:

手温高低辨寒热

握手是大家熟知的礼仪。两人一握手,就能感受到对方的手温。有关专家对于手感辨证有四句口诀:“手掌长握热到烫,多是实热炎症伤;握久反而不觉热,多是体内有虚火。手掌握着像冰块,寒气游窜体内外。若是只有手指寒,心脏血管慢循环。”意思是说,握手时感到对方手温比正常人高,尤其是越握越觉得热,一般提示此人患了一种实热病,多是炎症类疾患。如果一开始握手感觉有点热,但是时间长了反觉得不是很热,一般是虚火,这种人容易失眠多梦、心烦口干。

手感比正常人寒者,一般属于阳虚,常见于甲状腺功能低下、微循环障碍、月经不调等患者。如果主要是手掌寒,一般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弱一些,受凉容易腹泻,女士多为白带过多。如果主要是手指寒,一般提示心血管循环不是太顺畅,这类人容易疲劳乏力、头晕头痛。

青筋体现淤痰毒

打过点滴的朋友都知道,输液针头都要刺入手背的“青筋”里。这些“青筋”实际上是静脉血管。如果静脉血管回流受阻、压力升高,“青筋”常常在体表凸起、曲张。血液回流之所以受阻,就是因为人体内的淤血、痰湿、热毒等物质不能及时排泄出体外,积滞于体内,渐渐地发于体表。您可以张开手掌看一看,哪些地方有“青筋”。

对于手掌青筋辨证也有口诀:“青筋出现莫慌张,仔细查看在何方。拇指根下肺气阻,中指根下心气伤。食指根下肝气滞,掌心若有肠不畅。”大家仔细观察青筋的位置,有助于初步识别疾患。

掌纹提示亚健康

每个人的指纹都不一样,但是掌纹却有相似的地方,几乎都有走向大致相同的三条主线,也有人的主线有四条以上。主线的附近还有一些横竖交叉的掌纹,有的像“Ⅹ”,有的像“十”,有的像“米”,有的像“口”,有的像“#”,还有的像“”。

一般来说“Ⅹ”与“十”提示有亚健康的可能,“米”提示炎症、息肉,“口”、“”提示疾病在发展,“#”提示慢性疾患。比如中指根纹到掌根部这片区域,大致是肠胃所在的全息区域,这个位置出现“Ⅹ”与“十”,一般提示肠胃可能处于亚健康状态了,比如吸收不好,排便没有规律等。食指根部向下约一平方厘米的区域是肝胆所在的全息区域,若是出现“口”和“#”,一般提示有胆囊炎、脂肪肝、胆囊息肉的可能,或者容易发生上述疾患,应该加强预防保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的中医辨证治疗

中医理论认为健康人应是平衡协调的有机体,正常机体在一定限度内通过自我调节,维持人体阴阳气血、升降出入的相对平衡。出现一定限度内的偏失,未……详细>>

亚健康的中医辨证施食

亚健康是现代社会的通病,很多人都是不注意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再加上工作的压力,长时间处于这种紧张状态出现亚健康。出现亚健康无需药物治疗,主……详细>>

痢疾的中医辨证论治

痢疾是以大便次数增多、腹痛,里急后重,痢下赤白黏冻为主症。是夏秋季节常见的肠道传染病。详细>>

风寒感冒的中医辨证治疗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详细>>

中医辨证胃气虚

临床表现:胃脘隐痛或痞胀、按之觉舒, 食欲不振 ,或得食痛缓,食后胀甚,嗳气,口淡不渴,面色萎黄,气短懒言,神疲倦怠,舌质淡,苔薄白,脉……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