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肉不敌菇?金针菇真有如此好

2014-11-26 07:22: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民间,我们总会听到这样一句俗语,说“肉不敌菇”,意思说金针菇的营养价值比肉类日德营养价值更为丰富,是这样的吗?是的。专家表示,菌菇类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蛋白质和氨基酸,是其他食物无法取代的,对于增强抵抗力等方面有着无可取代的独特功用。因此,如果你还小看小小的菌菇给你带来的营养的话,那就是你失误了。

  专家:金针菇实则肉类更有营养

  专家表示,菌菇类的生长是没有经过光合作用的生物合成过程,因此它天然合成的这种特殊的成分,特别是当中的一些医学营养成分,更加有利于增强体质。

  而且,金针菇及其他菌菇类是很容易被人体各种酶消化的食物。金针菇中锌含量较高,对预防男性前列腺疾病较有帮助。而且金针菇还是高钾低钠食品,可防治高血压,对老年人也有益。与肉质相比的话,金针菇更利于人们食用。

  1.抗疲劳:服用金针菇一定时间的小鼠,其乳酸脱氢酶活力、肌糖原、肝糖原含量均显著增加,具有抵抗疲劳;产生加快疲劳消除的作用。

  2.抗炎:金针菇菌丝体、子实体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对小鼠耳廓炎症模型有抗炎作用,在人体也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3.防高血脂,降胆固醇:金针菇可阻抑动物因喂饲料而引起的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能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4.抗肿瘤:金针菇多糖对小鼠移植性肉瘤S18、肝癌H22和LeuiS肺癌均有明显的抗活作用,其强度与云芝多糖相近。从金针菇中提取的朴菇素,也能有效地抑制肿瘤的生长,具有明显的抗癌作用。

  5.促进新陈代谢:研究表明,金针菇能有效地增强机体的生物活性,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金针菇的食用禁忌

  金针菇与驴肉一起食用会容易产生心绞痛,金针菇与牛奶一起食用会消化不良。

  如何挑选金针菇

  挑选菌柄的长度大约在15CM左右,而且菌顶是半球型的,不要长开的,长开的就老了。

  疑问:生活中如何挑选好的金针菇?

  金针菇有两种品种,黄色与白色。黄色品种的优质金针菇颜色,应为淡黄至黄褐色,菌盖中央较边缘稍深,菌柄上浅下深;而白色品种的优质金针菇,则应是白色或乳白色。

  挑选时应挑颜色特别均匀、鲜亮,具有清香味没有异味的金针菇,否则很可能是经过熏、漂、染或用添加剂处理过的。

  专家表示,作为食材的金针菇挑选是有讲究的,并不是所有的金针菇都是合格的正规产品,如果选错了食材,不仅对身体无益,反而可能会有危害。建议大家购买金针菇时,应尽量选择工厂化栽培的生态菇,白色金针菇,粗纤维少,细嫩,营养安全指数最高。这样按照原则挑选的金针菇就更有利人体健康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针菇的5大养生功效 这样的金针菇不要买

金针菇又名冬菇、益智菇,我国对菌类的研究中也早已证明,它是一种营养丰富又能祛病强身的优良食物。金针菇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其中含有18种氨……详细>>

金针菇有七大药用功效 金针菇4大食疗偏方

金针菇性寒,味甘咸,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详细>>

金针菇营养丰富 教你家常吃法

你喜欢吃金针菇吗?在日常生活中,金针菇大多数家庭里仅仅是在吃火锅的时候才会想到金针菇。其实,金针菇的做法是有很多种的。详细>>

专家辟谣:金针菇“逆生长”是菌类本能 无关激素!

近日,一篇名为“一张图告诉你金针菇打了多少激素”的微博在网络上被吵的沸沸扬扬,该网友反映自己之前买来的金针菇放在冰箱里,等拿出来时发现金……详细>>

金针菇茶的制作方法

把干燥的金针菇切碎,为了能让内含的成分容易被抽取出来,切得越细碎越好,也可用搅拌器绞碎。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