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冬季喝热汤前 你的汤有煲对吗

2014-11-25 07:16:5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喝热汤不仅可以暖身子,更重要的是可以补充人体必需营养,对身体非常好。但你有注意过你在煲汤时的顺序或做法是对的吗?你煲出来的汤是否足够有营养或是否含有对人体有害成分呢?要知道,煲汤如果包不好或乱加料的话,反过来还会对人体产生反作用哦。下面我们大家就来看看,你在煲汤过程中有没有煲对吧  冬季喝热汤前你的汤有煲对吗

  冬季喝热汤前你的汤有煲对吗

  煲汤水越少越好?

  水是煲汤的关键,它既是传热的介质,更是食物的溶剂。人们在煲汤时容易犯的第一个错误是加水不够,导致中途加水,影响汤的风味。如果你也喜欢在煲汤中途加入冷水的话,那可就错了。

  一般情况下,煲汤时的加水量应至少为食材重量的3倍。如果中途确实需要加水,应以热水为好,不要加冷水,这样做对汤的风味影响最小。

  汤料更多就更补?

  不少人希望通过喝汤进补,因而在煲汤时会加入一些中药材。但不同的中药材特点各不相同,煲汤前,必须通晓中药的寒、热、温、凉等各性。比如,西洋参性微凉,人参、当归性温,枸杞性平。

  所以,就算要往汤里加料,你也要根据个人不同体质来分。淡然,如果是全家大小一起喝汤的话,那还是尽量少加料的好。说不定原汁原味的汤更适合大家,更能增加大家营养呢。

  冬季寒冷宜喝哪些清润汤

  第一,宜喝羊肉汤。中医著名方剂“当归生姜羊肉汤”,即药肉同煮,吃肉喝汤,具有温阳补血、活血祛寒的功效。对防治气血虚弱、营养不良、四肢厥冷、腰膝酸软、产后腹痛、老年体弱等有一定的作用。羊肉加鱼肚和黄芪一同炖汤喝,具有温补阳气、强骨健脾、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原料:

  当归、生姜、羊肉。

  此款汤组方:主要部分是:当归、生姜、羊肉。

  当归功效: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

  老姜效果更好。功效: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

  羊肉温补填精,选用羊肉片比较好煮,做汤味道也很鲜美。

  枸杞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

  润肺止咳做药膳时,放少量陈皮可以提味,也可以去除肉的腥味。

  做法:

  1、将所有药材都放入砂锅大火烧开,再小火慢褒;

  2、然后将锅里放点麻油,小火炒出姜片的香味;

  3、再放羊肉片快速抄几分钟,加点黄酒,注意不宜炒太久,因为肉片很薄,肉会很快变老;

  4、炒好后放入盘里,等汤熬好后,吃的时候加到沙锅里。也可以不炒,直接等汤好后羊肉放入,但是香味不够,羶味很重。

  第二,宜喝骨头汤。冬季,常喝些骨头汤,可以补充机体所需的骨胶原、钙、磷脂等,增强骨髓的造血能力,加强抵抗力。同时,还能促进伤者(特别是骨折患者)的康复,减缓衰老过程。

  原料: 扇子骨500克,直通骨1000克,尾脊骨500克,碎骨500克,葱结1小扎,生姜1小块,黄酒50克,清水5公斤。- ·特 色:香而肥腻。适用菜肴:清炖狮子头等。

  做法:

  1、将扇子骨、直通骨、尾脊骨、碎骨洗净,然后投入开水锅烧开后转小火煮10分钟。

  2、将骨头取出,放入温热水中,用抹布将骨头逐根洗清爽,尤其是骨头缝里的血沫、杂质,都要抹掉。

  3、然后将直通骨劈断,劈开两片,出尽骨髓,放在钢精锅中,用细网筛过滤原汤,加入葱、姜、酒,用大火烧开,再一次撇去浮沫,转小火炖至 3小时后出汤,即好。

  4、一般猪肉骨头汤能连续用,家庭中可煮9-10小时,可取用2-3次,至扇子骨已酥化,骨头颜色呈灰暗色,汤质鲜味、脂肪营养已用尽为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冬喝汤滋补 冬季熬汤记住“六要”

寒冷的冬天,一锅暖暖的汤更是给人以极大的满足。民以食为天,而食的本质是营养。想要喝汤喝出健康的身体,在汤的制作细节上就要注重科学,做到……详细>>

喝错汤也很伤身:冬季少喝餐馆里的汤

许多人冬季喜欢喝一碗热腾腾的汤,这样既暖身、又养生。然而喝汤也存在禁忌,你知道吗?餐馆中的汤是万万不可常喝的!也有许多人喜欢长时间炖煮……详细>>

冬季汤补男女有别 冬天滋补汤前四名

多喝汤有利健康。尤其在秋冬季节,各种汤成了不可缺少的美味。汤的种类不同,作用也各异。详细>>

饭前喝汤苗条又健康 适合秋季喝的汤粥

在我们所吃的各种食物中,汤是既富于营养又最易消化的一种。美国营养学家的一项调查表明,在6万多接受营养普查的人中,那些营养良好的人,正是……详细>>

冬季适合女人的4款清润汤

中医认为,冬季不但要贮存体力为来年的“春生夏长”做准备,又要有足够的能量抗寒御病。所以,眼下的季节里最宜饮用温暖的汤水,尤其是女人,经……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