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运动后怎样喝水不伤肠胃?

2014-11-26 07:22:4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爱减肥运动,而长时间运动之后必然会出现流汗、口渴的症状。一旦运动结束后,喝水解渴就成了人们首先要做的事情。而此时,人们往往大口大口的喝着冰的矿泉水。对于这种做法,小编只能说“肠胃伤不起呀”。

  水是生命之源,运动后缺水自然要补水

  人体内水的含量占成年人体重的57%~70%,儿童可占80%以上。水在人体中具有止渴、稀释血液、散热、润滑、利尿、运送营养等功效。

  人体在运动时能量代谢增大(比安静时增加10~20倍),产生大量的热能,除用于肌肉活动外,还要产生大量的热,使体温升高。出汗蒸发是散热的主要方式,汗液中的主要成分是水。大量出汗会使机体脱水,因此运动中正确的补水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运动后乱喝水伤肠胃,那么运动后怎样喝才健康呢?

  选择合适的水

  运动中比较理想的水是白开水,白开水进入人体后可以立即发挥新陈代谢功能,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其次是矿物质水和纯净水。虽然我们为了图方便都想随便买一瓶矿泉水,但其实自己在家带好温开水最好。既省钱又有营养。

  水温要适合

  在运动中会大量出汗,可以适当的补充些水分,但是无论什么季节,水温应控制在15℃以上,否则运动中喝过凉的水会给身体造成伤害。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镇的水,虽然当时感觉凉爽,但时间长了会对肠胃造成很大的伤害。

  不能大口猛灌

  运动后喝水要特别注意了,不能一饮而尽的大口喝水,这样感觉很解渴,其实不仅解不了渴,对肠胃的损害反而很大。 补水的最好方法——少量多次运动中每15~20分钟饮水150~200毫升,每小时的总饮水量不超过600毫升,这样既可以保持体内水的平衡,又不致因为大量饮水增加心脏和胃肠的负担。也可以采用运动前饮水的方法,在运动前1小时补水300毫升。

  目前市场上饮用水大致可分为3大类:

  1.纯净饮用水

  非常干净,特别适合用来调酒、调味,也可饮用。在水源、水质较差的地区,喝纯净饮用水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我们只是不提倡小孩和老人单纯饮用纯净水。

  2.健康饮用水

  符合标准的矿泉水是不错的,另外自来水经过深度加工(如精密过滤、活性炭吸附、紫外线灭菌等)以及经矿化活化处理后的纯净水都可称为健康饮用水。

  3.功能性饮用水

  是较新的饮用水品种,它要求水在洁净的基础上再经过物理处理,使水分子团变小,酸碱度为偏碱性,水的氧化还原电位降低,甚至为负电位。功 能性饮用水具有抗疲劳、抗氧化、调节血脂的作用。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保健作用都是在不加添加剂(药物和营养剂)的情况下产生的。它除了可作一般饮用水外,更 适合中老年人和目标人群(如工作繁忙、压力过大、营养过剩)饮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喝水3要点 健康补水不伤肠胃

很多人都爱减肥运动,而长时间运动之后必然会出现流汗、口渴的症状。一旦运动结束后,喝水解渴就成了人们首先要做的事情。而此时,人们往往大口大……详细>>

爬山途中口渴难熬 运动后怎样喝水

夏天了天气升温了,这时的气候非常适合爬上运动锻炼身体,可是在爬山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呢?爬山中怎么喝水最健康?这些都是朋友们最想知道的,……详细>>

孕妇喝水有讲究 这3种水孕妇不能喝

水是生命之源,对于我们的生存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孕妇,更要及时喝水。如何科学喝水是我们都必须知道的一个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总是等到感……详细>>

水是生命之源 教你怎样健康喝水

人体每天至少应从饮食中补充2200毫升的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喝水虽然人人会,但如何喝水才算“科学”?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