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喝豆浆也有讲究 怎么喝才对

2014-11-28 07:44:11      家庭医生在线

  国人爱喝豆浆就像是外国人爱喝牛奶一样。现在几乎每天早上大街小巷里几乎是人手一杯豆浆,有些是超市里的便利包装,有些是小摊上热乎乎的新鲜豆浆。豆浆的营养价值高,但是喝豆浆也有讲究,喝不对也会影响健康。

  喝豆浆也有讲究

  1.不要用豆浆来过药

  吃药需要水来过,否则难以下咽。那用豆浆可以么?当然不行,用豆浆过药不但豆浆会影响药物作用,药物(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还会反过来影响豆浆的营养。

  2.不要在豆浆里打鸡蛋

  现在有许多人流行豆浆新喝法,在豆浆内打入一个生鸡蛋,确实表面上看上去这样喝的话营养会更好。但是由于生鸡蛋内细菌较多,豆浆内又不含可以杀死细菌的成分。

  就算是热烫的豆浆也不能杀死细菌,虽说高温可以杀死细菌,但是一般情况下所喝的豆浆热度不足以达到可以杀死细菌的条件。

  3.不要空腹喝豆浆

  豆浆在与早餐(如:面包、饼干、包子等淀粉类食物)一起食用时,豆浆中所富含的蛋白质可以与淀粉共同作用,在胃部与胃液充分发生酶解,利于早餐所含营养吸收。

  相反,如果早晨空腹饮用豆浆的话,豆浆在人的体内瞬间转化为热量,只需一会热量就被消耗点了,被别说能补充营养了。

  豆浆也不能多喝,过量的豆浆不但不能补充营养,反而会导致人体消化不了过多的蛋白质,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情况。

  4.不要喝不熟的豆浆

  随着豆浆机的泛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自己家里做豆浆,一来觉的卫生,而来可以根据自己口味进行调节。但是,由于“非专业”,许多人自制的豆浆都是未煮熟的。

  豆浆原料是黄豆,豆浆如果未完全煮熟的话,黄豆所含的皂角素就会让人产生恶心、呕吐或是消化不良等症状。

  还有一些酶和其他有害物质,会影响人体消化蛋白质的能力,可能会出现凝血、碘的代谢异常,甚至会引起代偿性甲状腺肿大。而豆浆煮熟的话,这些有害物质都会被破坏掉,不会人体产生任何害处。

  豆浆养生新吃法

  用豆浆煮饭。豆浆和精白米一起煮饭,不仅可以营养互补,还能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需要注意的是:做米饭时,豆浆的量要多于用水煮饭时水的用量。同样200克的米,如果用水煮,加260毫升就可以了,如果用豆浆煮,就得用300毫升。洗净的米中倒入豆浆后,要搅拌一下,以防大米结成团。需要注意的是,用来煮饭的豆浆,一定是比较稀的豆浆。通常1倍豆子放20倍重量的水就可以。如果浓度太高,可以加水稀释。太浓的豆浆煮饭容易发硬。

  用豆浆做面食。做馒头、发面饼和窝头时加点豆浆也更加美味。用豆浆和面做馒头,其中的氨基酸、B族维生素和卵磷脂能够让馒头发酵效果更好,口感更加松软,蛋白质含量明显增加,矿物质更加丰富,香气也更加浓郁。当然同理,豆浆和的面团也可以用来做包子、做面包、做花卷等面食。

  用豆浆蒸蛋羹。用豆浆代替水来蒸蛋羹,一定要将豆浆事先过滤一下。加豆浆后,蛋液的蛋白质含量提高,做出来的蛋羹又嫩又滑,凝固效率更高。鸡蛋和豆浆的比例为大约1:1.5,其他调味品按照平日蒸蛋羹的习惯加就可以了,还可以加上虾仁、香菇条、葱花、香菜等食材来美化点缀。需要注意的是,蛋羹要小火慢蒸,让凝固速度慢一点,口感才细腻均匀。

  用豆浆做汤羹。豆浆其实适合用来做很多乳白色的汤。比如鱼汤、肉汤、火锅汤、汤面里,都可以加豆浆,让汤汁更乳白,味道更鲜美,口感更丰富,且清爽不油腻。相比加入“白汤精”之类人工配制的乳化调味品,加豆浆营养价值更高,还无需任何食品添加剂。在玉米羹、醪糟汤里加入豆浆,也别有一番风味。豆浆煮粥也是一款美食。大米煮好之后,加入熟豆浆搅匀,再煮一两分钟就好了。大米和豆浆的清香相得益彰。在瘦肉粥、鱼片粥等各种咸粥中加入豆浆配合,也都非常美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豆浆讲究多 怎么喝营养又健康?

豆浆营养价值非常高,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一种食品。鲜豆浆四季都可饮用。那么豆浆什么时候喝好呢?其实,一年四季都能喝豆浆,春秋饮豆浆,滋阴润燥……详细>>

做到七点再喝豆浆 隔夜豆浆这么喝才对

很多家庭都有豆浆机,喜欢自制豆浆喝。自制的豆浆,理论上最好2~4小时喝完。冬天可以适当延长,夏天则时间更短。详细>>

喝豆浆讲究多 豆浆什么时候喝好

豆浆营养价值非常高,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一种食品。鲜豆浆四季都可饮用。那么豆浆什么时候喝好呢?其实,一年四季都能喝豆浆,春秋饮豆浆,滋阴润……详细>>

豆浆怎么喝最营养?搭配4种食物驱寒又暖胃

豆浆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此外,豆浆还含有铁……详细>>

哪些人应少喝豆浆?适当喝豆浆有益无害

豆浆本来是一种非常普通和常见的食物,但是近年来,关于豆浆有害的各种说法却越来越多,弄得人心惶惶。“男性喝豆浆会变得女性化、豆浆杀精”的……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