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小雪时节怎样调理 小雪养生注意事项

2014-11-22 06:33:49      家庭医生在线

  老话说,小雪节气前后一定会变天,太阳似乎被乌云藏了起来,气温也低了几度。而且北方大部分地区开始普降小雪,南方则会有降雨的天气。从这个节气开始,冬天的感觉更浓了,天气也更冷了,阴冷的天气对人的身心都有不小的影响,那么如何能够在寒冷的冬天保养好自己的身体,其中的学问可不少呢!

  小雪时节怎样调理:

  湿冷天气开始、注意调节情绪

  小雪节气中,北方人感受着孟冬的凋零,江南人经历着初冬的湿冷,此时,如遇不顺,有些人容易落寞惆怅,引发抑郁症。所以应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听听音乐,会会朋友。清代医学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冬季阴盛阳衰、注意多晒太阳

  我国传统的医学理论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而人也不例外,故冬天时常晒晒太阳,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气温降低明显、注意预防感冒

  感冒虽然是由病毒或其它病原体引起的疾病,但是受寒、着凉是感冒的主要诱因。有关专家认为,寒冷使肺和呼吸道功能降低是导致冬季感冒的重要因素。在北方地区,已经供暖,室内空气干燥,加上较少开窗通风,感冒病毒,在干燥的空气中能生存较长时间,容易传播。

  采取开窗通风,室内加湿,注意保暖,注射疫苗等办法,特别是在冷空气到来之前,预防感冒以及其他脑血管、心血管、肺炎、呼吸道感染等,十分重要。

  饮食可以温补、多食清润食品

  冬季,气候干燥时,许多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现象。对于容易上火的人,日常饮食以清淡为原则,少吃辛辣、油腻。多喝煲汤。如吃竹笋、银耳、冬瓜之类。还适宜吃些降血脂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在天气湿冷时,适当吃一些温补性食物,也有益处,如羊肉、牛肉、狗肉和一些补品等。

  小雪食材:

  红枣

  枣味甘性温、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红枣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强、滋养全身细胞,是一种药效缓和的强壮剂。红枣可以健脾益胃: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每日吃红枣七颗,或与党参、白术共用,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

  柿子

  柿子甜腻可口,营养丰富,不少人还喜欢在冬季吃冻柿子,别有味道。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

  栗子

  冬天的食补重点是肾,栗子被称为“肾之果”,具有补肾壮腰、活血化瘀的功能,很适合冬天人体的需要。栗子性温味甘,有补肾强筋、健运脾胃和活血的作用,老年人经常食用栗子可以治疗肾虚腰膝酸软、小便清长、大便溏烂等症状。

  羊肉

  羊肉在冬季食用对身体更为有益。因为,羊肉所含的热量比牛肉还高,冬天吃羊肉可促进血液循环,可改善因阳气不足而导致的手足不温、畏寒怕冷等症状。

  羊肉中铁、磷等物质的含量比其他肉类高,适于各类贫血者食用。妇女、老年人气血不足、身体瘦弱、病后体虚等,冬季不妨多吃羊肉,可养气血,补元阳、益肾气、疗虚弱、安心神、健脾胃、御寒气、健体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雪时节如何食补 小雪养生食谱

小雪,表示降雪开始的时间和程度。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民间曾有:十月立冬小雪涨,斗指己,斯时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详细>>

小雪养生吃什么好?这四食谱别错过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从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开始,到12月7日或8日结束。从这个节气开始,北方开始下雪,但雪下的次数比较少,雪量不……详细>>

小雪养生关键在情志调养 四大传统疗法赶走抑郁

“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小雪节气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这段时间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尤其对于抑……详细>>

节气话养生:小雪养生

详细>>

小雪至养生有讲究 四原则三功法守健康

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这个浪漫的名字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气,意味着寒冬降临,在这数九隆冬开始的时刻,我们该如何做好养生?根据“……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