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小雪节气来临易抑郁 预防抑郁有3大措施

2014-11-20 11:10:5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你有没有感觉情绪浮躁,身体乏力,各种郁闷呢?专家说,临近小雪节气是一个重要因素。事实上小雪节气,并不如名字那么浪漫,季节变化对人体有直接影响,从生活上多方面调节,可使人体得到缓解。

“小雪”飘来为何千丝忧虑?

小雪节气,表示降雪开始的时间和程度。民间曾有:十月立冬小雪涨,斗指己,斯时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小雪节气的前后,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是那些患有抑郁症的朋友更容易加重病情。小雪为什么能让人们忧郁思虑?

1、进补过多人体燥热

冬季因为气温比较低,所以很多人会喜欢吃一些温补的东西去补充身体需要的能量。但是如果热烫的东西吃多了,体内容易积聚过多的热量,对于身体也是不好的。例如冬季吃烤肉或者火锅多了,面部会容易出现潮红发烫的情况,有时候身体也会有乏力的表现。

2、节气变更,思忧甚。古人认为从内外两个方面说明,对外,要顺应小雪节气自然界变化和避免邪气的侵袭;对内,要谨守虚无,心神宁静。即思想清净,畅达情志,使精气神内守而不失散,保持人体形神合一的生理状态,也是“静者寿,躁者夭”的最好说明。

3、日照时短导致抑郁。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与抑郁相关的神经递质中,脑内5-羟色胺系统与季节变化密切相关。春夏季,5-羟色胺系统功能最强,秋冬季节最弱,当日照时间减少,引起了抑郁症患者脑内5-羟色胺的缺少,随之出现失眠、烦躁、悲观、厌世等一系列症状。

三大措施抗击小雪“抑郁”

综观中西医学的观点,为避免小雪节气给人们带来的抑郁情绪,生活不利因素,专家建议大家变被动为主动,做好预防措施。

1、吃走小雪“抑郁症”

水果:首选香蕉(香蕉含有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物质);猕猴桃、橘子。

蔬菜:菠菜和深绿色的蔬菜

饮品:荸荠豆浆饮(荸荠5个绞汁,兑入250克豆浆内煮熟,加入白糖适量);

菜肴:芹菜炒香菇(芹菜400克,水发香菇50克,二者加调味品同炒);

此外,牡蛎、黄豆等食物中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抵抗抑郁。

2、运动缓解抑郁情绪

养生保健专家表示,在小雪节气里,要保持愉悦心态,可以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听音乐,学会调养自己。比如,小雪时节,气温总体上还不算太低,因此最好坚持耐寒锻炼。早晨上班时可提前一两站下车,然后走路到单位,下班是也一样,以增加身体运动量。一般认为,每天以行走5-10公里为宜。中午休息时,可适当爬爬楼梯,这样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增强人体对病菌的抵抗能力。

3、作息规律远离抑郁

情绪容易抑郁的人,小雪节气更应注重情志养生,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的情绪、愉快的心情。此时可以经常找朋友聊聊天,与他人多交谈;在天气晴好时,还可经常到室外晒晒太阳,见见阳光;建议适当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如练练瑜伽、跳跳舞、听听音乐,以舒缓压力、排解抑郁的情绪。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雪节气来了 你不能碰的禁忌有哪些?

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的到来。小雪来临,此时我国北方地区会出现初雪祖国各地纷纷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冬季,降温也比较的明显,虽雪量有限,但还……详细>>

小雪节气养生3原则

用中医病因学的观点来说,抑郁症的发生多由内因即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过激所致,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详细>>

小雪节气忧愁四起 “吃吃”“按按”散抑郁

转眼就到了“小雪”节气,各地纷纷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冬季,降温也比较的明显。同时,由于夜间时间越来越长,白天时间越来越短,人们对于黑夜的感……详细>>

24节气之小雪节气的由来

小雪,在二十四节气中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与程度,进入小雪节气,意味着气温持续走低,天气寒冷,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小雪与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详细>>

小雪节气养生注意事项

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由于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围巾。“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