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做到四点 教你这样预防冬季血脂高

2014-11-20 07:42:5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个常见的疾病在如今的社会,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这种“富贵病”,而冬季是补养的季节,补养更容易加重血脂的负担,那么冬季如何预防高血脂呢?

  1、适当锻炼

  并不是所有运动都能有效降低血脂。应提倡有氧运动,如慢跑、中速步行、骑自行车、游泳等。中老年人更适合打太极拳、太极剑,可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降低胆固醇,有效防止高血脂的发生。心脑血管病患者要适当运动,运动量减少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

  2、冬季不提倡晨练

  一是因为早晨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二是天气寒冷,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遇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三是冬季因取暖大气质量较差,所以冬季锻炼最好选择在午后两三点钟阳光充足、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间。

  3、保持良好心态

  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症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冬季由于户外活动少,日照时间短,人的情绪容易出现抑郁、低落,会产生孤独感,有的人表现为烦躁易怒。这些都不利于血脂的控制。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和日照时间,每天不少于1小时,可有效防止上述情况发生。

  4、合理饮食

  自古以来,我国对膳食的研究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早在《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多源营养理论。现代营养学也提出了七大营养素——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无机盐、水、纤维素,这些是维持机体正常生命活动不可少的物质。

  单位:千卡/公斤体重

  超重或肥胖 正常体重体重不足或消瘦 休息状态 20 25 30 轻体力劳动 25 30 35 中体力劳动 30 35 40 重体力劳动 35 40 45

  合理饮食,就是要求膳食中所含的营养素种类要齐全,数量要充足,比例要适当。营养所提供的热量与机体所需热量要维持平衡。

  一个人一天所需能量根据性别、年龄、身高、体重、活动量而有所差异。一般情况下,1人1日所需的热量=标准体重(公斤)×1公斤体重所需的热量(千卡)。标准体重=身高(厘米)-105。如果实际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10%~20%,为超重;超过20%,则为肥胖。如果实际体重低于标准体重的10%~20%或以上者,为体重不足或消瘦(不同劳动强度每公斤标准体重每日所需热可参考左表)。

  热量摄入过多,不仅是血脂异常症的诱因,也是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等相关疾病的诱因。但是如果长期摄入热量过少,没达到维持身体的最小限度热量,则易出现饥饿性酮症,久而久之会导致慢性营养不良等。

  给人体提供热量的三大营养素中,糖类占55%~60%,蛋白质占15%~20%,脂肪占20%~25%。糖类包括淀粉类食物如米、面、薯类等。糖的过量摄入,会转化为脂肪,导致血脂异常,故应控制。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畜禽肉,鱼、虾等水产品,蛋、乳、豆类及其制品。脂肪类食物包括动物脂肪和植物油。特别应控制黄油、乳脂、肥肉的摄入。

  胆固醇是人体细胞膜的组成成分,对维持人体正常代谢起重要作用,但长期摄入过量,则使总胆固醇升高。胆固醇在鸡蛋黄、动物内脏、鱼、虾中含量较多。其中鸡蛋除了富含胆固醇外,还含有优质蛋白质、铁、维生素等。每日食用一个鸡蛋即可提供优质蛋白和足量的胆固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种体质的人最易血脂高 治高血脂吃什么

我国18岁以上血脂异常人群已经达到1.6亿。专家根据多年的诊疗经验,总结出6种体质的人最容易发生血脂高。详细>>

身体出现这3种情况别大意 或是高血脂找上你了!

现如今,高血脂、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随着饮食结构的多样化,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会挑剔,吃的不对不想吃,只想吃喜欢吃的,容易导……详细>>

冬季进补要预防高血脂

调节饮食,控制血脂。冬季是严寒的季节,户外活动减少,加上冬令进补,很容易导致血脂增高。建议冬季应多吃谷类、豆类、蔬菜、水果,少吃含动物脂……详细>>

冬季进补要预防高血脂

调节饮食,控制血脂。冬季是严寒的季节,户外活动减少,加上冬令进补,很容易导致血脂增高。建议冬季应多吃谷类、豆类、蔬菜、水果,少吃含动物脂……详细>>

高血脂有四大危害 中医治疗有何妙方?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高血脂还会导致其他一些疾病,因此,我们要重视高血脂的危害。下面一起……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