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健康饮食 不同鱼类的保健功效

2014-11-16 07:09:58      家庭医生在线

  鱼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很多人也都喜欢吃鱼肉,营养丰富,对身体的保健也有很好的功效,当然不同的鱼类有不同的养生功效。

  下面就为大家说说各种鱼类的养生功效:

  1、鲤鱼

  鲤鱼富含高质量蛋白质,人体消化吸收率可达96%。鲤鱼适宜肾炎水肿、黄疸肝炎、肝硬化腹水的人食用。鲤鱼是发物,不适宜恶性肿瘤、皮肤病患者食用。鲤鱼宜红烧,烹饪时要把肠子去掉,否则破坏味道。

  2、鲫鱼

  鲫鱼富含蛋白质,且易于消化吸收,是肝肾、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的功效,对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食疗作用。产后的妇女炖食鲫鱼汤,可补虚通乳。感冒并伴有发热的患者应忌食鲫鱼。鲫鱼适于做汤,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3、青鱼

  青鱼富含硒、碘、锌元素以及核酸,有抗衰老和抗癌的作用,常用于食疗。青鱼体内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扩张血管,防止血液凝结。青鱼适宜水肿、肝炎、高 血脂、高胆固醇、动脉硬化患者食用,不适宜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和患有瘙痒性皮肤病的人食用。青鱼油脂较多,适合烤着吃,保证肉的鲜嫩度。

  4、带鱼

  常吃带鱼有养肝补血、润肤养发的功效。虽然带鱼的脂肪含量高于一般鱼类,但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带鱼富含镁元素,可以保护心脑血管系 统,预防高血压等病。带鱼适宜久病体虚、气短乏力、皮肤干燥的人食用,而皮肤病、哮喘病患者则不宜食用。带鱼宜煎着吃,出锅前喷些料酒,味道更好。

  错误的吃鱼方法会让你惹上疾病:

  1.生吃鱼片得“肝吸虫病”

  很多人都喜欢生鱼片的鲜嫩美味,殊不知生吃鱼片对肝脏很不利,极易感染肝吸虫病,甚至诱发肝癌。

  据营养、健康方面的专家介绍,肝吸虫病是以肝胆病变为主的一种寄生虫病,人通过吃生的或半熟的含肝吸虫活囊蚴的淡水鱼虾和淡水螺类被感染的几率极高,目前我国仅在广东省就有数以百万计的肝吸虫患者,其中不少人正是因为生吃鱼虾而染病。

  其临床症状以疲乏、上腹不适、消化不良、腹痛、腹泻、肝区隐痛、肝肿大、头晕等较为常见,严重感染者在晚期可造成肝硬变腹水,甚至死亡。

  2.擅吃鱼胆解毒不成反中毒

  鱼胆是一味中药,中医常用它来治疗目赤胆痛、喉痹、恶疮等症。

  民间也因此流传吃鱼胆可以清热解毒、明目止咳的说法,所以尽管鱼胆味苦,总有人跃跃欲试。擅吃鱼胆极其危险,极易引发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专家指出,鱼的胆汁中含有水溶性“鲤醇硫酸酯钠”等具有极强毒性的毒素,这些毒素既耐热,又不会被酒精所破坏,因而无论将鱼胆烹熟、生吞,或是用酒送服,均可发生中毒。 鱼胆中毒发病快,病情险恶,病死率高。中毒较轻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肝大、黄疸、肝区压痛、少尿或无尿、肾区叩痛等症状,如果抢救不及时,可造成肝肾功能衰竭直至死亡。

  而患者中毒程度一般与鱼胆的胆汁多少有关,因此吞食较大鱼的胆更易发生中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洋葱是健康守护神 极具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

洋葱,又名“葱头”、“玉葱”,是最常见的蔬菜之一。它属百合科,二、三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常食洋葱,极有益人体健康,更是老年“健康守护神”……详细>>

鱼应该怎么吃才最营养 秋季鱼类健康吃法排行

鱼的营养丰富,滋味鲜美,很受大家喜爱。鱼应该怎么吃才最营养呢?本实验对比了各种常见方式烹调后,鱼肉中的营养素变化。详细>>

秋季鱼类健康吃法排行榜 吃鱼注意5要点

鱼的营养丰富,滋味鲜美,很受大家喜爱。鱼应该怎么吃才最营养呢?本实验对比了各种常见方式烹调后,鱼肉中的营养素变化。详细>>

秋补首选一种鱼 鲈鱼五个营养功效

此时产出的鲈鱼肉质肥美,营养丰富,还有润燥和养胃的双重作用,是秋季滋补的首选。详细>>

误饮酸奶或失眠 不同时间喝酸奶功效不同

酸奶在人们的日常饮食中十分常见,甚至可以说是必不可少,酸奶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外,还有大量乳酸菌,具有抑制有害细菌的入侵以及防止便秘,促进……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