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到来 男人怎么进补合理

2014-11-15 07:05:3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冬季进补,春季打虎;冬季不补,春季受苦。”意思是说,四季当中冬天最宜进补,人们应该利用冬季来补益身体。尤其对男人来说,冬季的室内活动时间加长,更要为下一年打好身体基础。

  进补是当务之急!如何进补呢?

  肾虚体征:夜尿频多、精力不济、腰酸腿软、失眠多梦、胸闷气短、耳鸣耳聋、发落齿摇、易患感冒、四肢畏寒怕冷。

  补肾仍旧是男性冬补的“重头戏”。肾虚的男性多表现为腰酸、肢冷、腿软、性功能减退、耳鸣等症状,冬季饮食进补应以补肾固阳,养血固精为本。

  进补原则:对于肾虚的男性,冬季进补应多吃鱼、虾、牡蛎和韭菜等食物。这类食物富含蛋白质、牛磺酸、精氨酸和锌,动物的鞭和甲鱼也是补肾的上佳选择。冬季应该多食用一些偏于温热性特别是能够温补肾阳的食物,适当摄入营养丰富、温肾填精、产热量高、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羊肉,补体之虚,益肾之气,提高免疫力。也可食用温性水果,如大枣、橘子、柿子等,以补血益肾填精,抵御寒邪。

  食疗方案: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冬季气温骤降,脾受寒困,脾不运化,或素体脾虚。

  进补原则:脾虚的男士冬季应以补阳运脾为主,多吃性温健脾的食物,如粳米、莲子、芡实以及鳝鱼、鲢鱼、鲤鱼、带鱼、虾等水产类。山药、大枣、莲子富含淀粉,容易吸收,且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在肉类的摄入上,应该选择细纤维的鱼肉为主。

  食疗方案:在保证每日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喝山药粥、大枣粥、鲫鱼汤、鲤鱼汤。

  男人冬季进补 推荐八种健康食物

  1、鲈鱼等鱼类。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等。

  2、狗肉含有较多的牛磺酸、多肽,脂肪很少,有补气温肾、助阳散寒之功效。

  3、黑木耳,其含较多的微量元素、维生素,有补气、益智、生血功效。

  4、大豆,大豆营养成分比较齐全,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

  5、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胆碱、腺嘌呤,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6、黑豆,蛋白质含量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

  7、牛奶,它是人体营养素的最好来源之一。

  8、黄豆芽,富含维生素B1、B2、C的含量以及水溶性纤维素量增加,是最理想的高营养蔬菜。

  特别提醒: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参燕窝等补品虽都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是服用时要在专家指导下辨证施治,切不可乱用,而且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得病时还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该怎么进补 冬季进补三步走

冬季很多人遵照传统开始进补,但补后经常感觉脾胃不适,有些人便认为自己“虚不受补”,放弃了进补计划。中医专家指出,其实问题不在于进补的食……详细>>

冬季进补先要引补 谨防进补五误区

冬意渐浓,进补又成了热点。冬进补是老广们顺应时令,调理身体的好传统,但冬进补也要得法,不得法则可能南辕北辙,在养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偏远。……详细>>

进补=喝药?冬季进补谨防4误区

寒冷的冬天,正是为身体进补,构筑健康防线的好时机,俗话不是说吗,“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而且经过秋天的调理,我们的身体也已经准备好……详细>>

警惕!冬季四种进补误区杀死人

俗话说:“秋冬进补,来春打虎”。有些人就觉得这秋冬进补人人适宜,大补大受益,小补小受用。可事实上,平时我们常会犯的便秘、失眠、易感冒…………详细>>

怎样的男人最健康?符合“三快”标准就是健康男人

都说动物界从来都是强者生存的原则,这样的原则也适用于择偶时。女性找对象的时候,最基本的都希望对方身强体壮,至少不能比自己孱弱。那么怎样的……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