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排毒养颜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吃这些家常菜 巧除体内4种毒

2014-11-18 07:10:48      家庭医生在线

  “要想身体好,排毒不可少”,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排毒”这个词也走进了人们的健康理念中。于是,各种排毒手法也纷纷登场,排毒洗脚仪、排毒足贴、大肠水疗等,一些美容院还开展了“淋巴排毒”项目,即按摩淋巴可将毒素从淋巴引流而出。这些手法真的能排毒吗?答案是否定的。通过简单的物理手段就能将体内毒素驱除纯属无稽之谈,最好的方式是针对身体各个系统的不同毒素进行“自我疗法”,加强身体代谢,就能“百毒不侵”。

  妙招清除体内4种毒

  清“肠毒”:

  规律排便,多吃蔬果由于身体里的毒素最大来源是吃出来的,很多被化学污染的食物,都是通过肠道把毒素吸收到了体内,肠道中的毒素是首先需要清除的。

  建议:减少肠道毒素的关键是养成每日规律排便的习惯,可以缩短代谢废物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同时一定要多吃新鲜蔬果,新鲜蔬菜、蔬果汁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排出体内的代谢物,尤其是要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能帮助排便。

  清“肺毒”:

  主动咳嗽,多深呼吸一个人每天的呼吸能将数千升空气送入肺中,空气中飘浮的细菌、病毒、粉尘等有害物质也随之进入肺中。

  建议:减少肺部毒素的最好方式是多呼吸新鲜空气、避免吸入污浊空气。如果身边有人抽烟,一定要避免吸入“二手烟”,并尽量不要长久呆在充满烟尘的地方。遇到沙尘天气,出行别忘了戴个口罩。此外,可以在空气清新的地方或雨后练习深呼吸:放松胃部,用指尖轻轻触及;接着用鼻子平稳地深深吸气,此时指尖可感觉到胃部鼓起,直到整个胃部充满了气体;让气体在胃部停顿4秒钟,再用嘴慢慢呼气。主动咳嗽几声,也能起到清扫肺脏的作用。

  清“肾毒”:

  充分饮水,清淡饮食肾脏是泌尿系统主力军,也是身体最重要的排毒器官,它可过滤血液中的毒素和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废料,并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建议:要减少肾脏中的毒素,科学、充分饮水很重要。水可以稀释毒素浓度,促进肾脏新陈代谢,将更多毒素排出体外。每天喝够两升水,通过水分冲洗体内的毒素,可减轻肾脏的负担,是排毒最简便的方法。平时要注意饮食清淡,以免加重肾脏的负担。此外,尤其不要频繁憋尿,因为尿液中毒素很多,若不及时排出,会被重新吸入血液,危害身体健康。

  清“剩毒”:

  有氧运动,出汗排毒当其他器官的毒素排出后,别忘了还有一个最大的排毒器官也要好好利用,那就是皮肤,它可以帮其他器官无法解决的毒素排出。让皮肤帮助排毒,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出汗、多运动。

  建议:最简单有效的排毒运动是大步走,在走路时加快速度,尽可能大地摆动和舒展手臂,可刺激淋巴、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此外,还有很多其他运动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帮助皮肤排毒,如瑜珈、游泳,还有太极拳、五禽戏,但关键是运动一定要出汗。建议每周至少进行一次使身体出汗的有氧运动。

  利用家常菜排毒养颜:

  第一:海带

  功效:降低胆固醇,排除放射性物质,治疗动脉硬化,防止便秘和肠癌的发生,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推荐食谱——海带炖鸭

  做法:鸭1只,剁成小块,水发海带300克切成方块,将鸭和海带用开水烧开,捞去浮末,加入葱、姜、料酒、花椒,用中火将鸭炖烂,再加盐,出锅装盘。

  第二:黑木耳

  功效:消除血液中的热毒,清胃涤肠,对胆结石、肾结石也有化解功能,还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病的发生。

  推荐食谱——黑木耳豆腐汤

  做法:泡发的黑木耳(150克)洗净,豆腐(1块)切成片,将两者一起加入鸡汤中同炖,10分钟后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第三:绿豆芽

  功效:解百毒,降血压,降血脂,防治因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夜盲症、缺乏维生素B2引起的舌疮口炎及阴囊炎、缺乏维生素C引起的坏血病等。

  推荐食谱——醋熘绿豆芽

  做法:将绿豆芽(300克)洗净,用沸水焯一下,在凉水中浸泡后捞起、沥干;将花椒在油锅内炸焦,去掉花椒,放葱末炝锅,投入绿豆芽,加盐、白糖、醋、味精翻炒几下,用湿淀粉勾芡即成。

  第四:胡萝卜

  功效:降低体内汞浓度,清除导致人体衰老的自由基,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

  推荐食谱——胡萝卜炖牛肉

  做法:将牛肉(500克)洗净、切块,放入滚水中烫去血水后捞出;将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块,和牛肉一起放入锅中用大火煮开,加入盐、大料、香叶改中火煮至熟软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大症状提示体内有毒素 排毒注意事项

现在由于环境的污染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导致很多人体内累积了不少毒素,当身体毒素较多的时候就容易长痘痘、长色斑,而且还会影响到人……详细>>

4大症状提示体内有毒素 穴位按摩+断食法排毒养颜

我们的人体内都内或多或少的存在着毒素,之所以没有生病,是因为毒素的量还没有达到让人生病的地步。但是不管毒素多少,我们都要想尽办法把毒排出……详细>>

体内毒素多就使劲排毒!但身体真的需要吗

大多数人都是怕死的,一听到诸如病痛、毒、害等字眼,就会格外紧张。对于病痛,要顽强对抗;对于毒害,能避免则避免,避免不了的,就要想办法把它……详细>>

瘦不下来因体内有毒 中医按摩+食疗排毒

很多人想减肥却怎么也瘦不下来,其实减肥跟排毒有关。机体排毒工作做好了,自然而然就瘦了。机体的排毒方法有很多,下面小编就来教你中医排毒减肥……详细>>

经期总是腰痛是因身体在排毒?经期排毒吃这些

月经期对于女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排毒期,但是月经期要想更加彻底的排毒也是必须要做一些其他的辅助性事情,那么什么样的事情可以辅助月经期排毒呢……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