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何丽营养课堂]05期:鼠标手突袭白领 如何才能避免?

2014-11-16 08:30:37      家庭医生在线

“鼠标手”是近年来最为关注的职业病之一,白领长时间使用电脑,容易出现键盘腕鼠标手的情况,如何避免鼠标手呢?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活动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为大家支招如何避免鼠标手。

什么是“鼠标手”呢?通俗而狭义地讲就是“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鼠标手

鼠标手,主要表现为手部逐渐出现麻木、灼痛,夜间加剧,常会在梦中痛醒。不少患者还会伴有腕关节肿胀、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症。

白领接触电脑的时间长,成为鼠标手突袭的人群,那么白领在日常工作中该如何避免鼠标手呢?何丽提出了以下6点建议。

白领预防鼠标手的6个妙计:

1、尽量避免上肢长时间处于固定、机械而频繁活动的工作状态下,使用鼠标或打字时,每工作一小时起身活动肢体,做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的动作。

2、键盘和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坐着时的肘部高度,有利于减少操作电脑时对手腕腱鞘等部位的损伤。

3、使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以减轻手腕压力,移动鼠标尽量靠臂力做,减少手腕受力。

4、不用力敲打键盘及鼠标按键,用力轻松适中。

5、鼠标选用弧度大、接触面宽的,有助力的分散。

6、使用鼠标时配合使用“鼠标腕垫”。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消除鼠标手?白领女性3招可提防鼠标手

如今使用电脑来工作的白领女性越来越多,而且使用电脑的时间比较长,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容易导致“鼠标手”,那么如何正确保养手腕,提防“鼠标……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3期:白领长期便秘该如何调理?

由于工作忙,压力大,很多白领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在上班族面临的众多健康隐患中,便秘问题也是非常常见的,如何通过科学的营养饮食来调理便秘……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2期:白领远离“过劳死”需构筑健康三角

2014年7月26日凌晨,42岁的华为海思无线芯片开发部部长王劲不幸离世;2014年7月25日,凤凰卫视37岁主播突发脑溢血。最近,白领……详细>>

如何改善鼠标手?专治鼠标手的4个方法

上班族每天都要使用电脑,电脑成了我们生活、工作的必备品,频繁的食用电脑也会带来一些疾病的侵袭,如鼠标手就是常见的一种电脑疾病。鼠标手的发……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1期:吃出健康6步走

2014年11月8日,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的“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