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何丽营养课堂03期:白领长期便秘该如何调理?

2014-11-14 09:30:4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工作忙,压力大,很多白领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在上班族面临的众多健康隐患中,便秘问题也是非常常见的,如何通过科学的营养饮食来调理便秘呢?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活动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为你解答长期便秘如何调理的问题。

为什么便秘问题常困扰办公室一族呢?我们知道,很多白领的工作状态都是在电脑前久坐不动,缺乏运动,会使肠道蠕动减缓,久而久之,形成长期不良的排便习惯,加上白领的工作精神压力大,多重的原因,让白领容易产生便秘问题。

那么,便秘如何调理,便秘吃什么好?研究员何丽认为排便与饮食关系最为密切,所以要改善便秘首先应要学会科学饮食。何丽提出了缓解长期便秘的四大饮食调理建议,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四个科学的便秘饮食调理方法

便秘饮食调理一:生活规律,餐前适量喝汤或饮水

规律的排便习惯,应该从规律的生活习惯做起。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生活有规律,大便也会随之规律起来。此外,很多人习惯饭后喝水喝汤,其实更科学的做法是餐前适量喝汤或饮水,能够及时有效地消化食物。

便秘饮食调理二:润肠通便,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例如可以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韭菜,香蕉苹果等,促进排便。

便秘饮食调理三:适量粗粮,常喝牛奶酸奶和蜂蜜

在日常膳食中,应注意食物的粗细搭配,适量吃点粗粮,建议每天吃二两全谷类粗粮和薯类。另外,适当食用有助润肠的食物,如牛奶酸奶和蜂蜜等。

便秘饮食调理四:避免刺激,少吃香麻辣多渣食物

便秘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禁忌,避免吃刺激的食物,如烈酒,辛辣、油炸食物。

此外,对于长期久坐的白领,还应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长时间坐着,注意劳逸结合,建议每天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慢跑、游泳、太极拳、散步等,通过多运动来促进肠蠕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丽营养课堂]07期:吸烟与健康关系大 白领应坚决戒烟

由于应酬多或压力大,很多白领养成了吸烟饮酒的坏习惯。然而,吸烟与健康的关系息息相关,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活动中,中国……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2期:白领远离“过劳死”需构筑健康三角

2014年7月26日凌晨,42岁的华为海思无线芯片开发部部长王劲不幸离世;2014年7月25日,凤凰卫视37岁主播突发脑溢血。最近,白领……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5期:鼠标手突袭白领 如何才能避免?

“鼠标手”是近年来最为关注的职业病之一,白领长时间使用电脑,容易出现键盘腕鼠标手的情况,如何避免鼠标手呢?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详细>>

长期便秘危害多 日常多喝水可预防

人们吃的东西越来越杂,加上生活不规律,所以很多人都有便秘的情况。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便秘应该如何处理: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4期:白领工作压力大 失眠如何应对?

很多处于亚健康的白领,有时候忙起来就是几天几晚都休息不好,失眠常困扰上班族,这该怎么办呢?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活动中……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