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何丽营养课堂01期:吃出健康6步走

2014-11-12 09:29:34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11月8日,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的“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就如何“吃得营养,吃出健康”的问题与大家作了分享。

何丽指出中国家庭存在着很多饮食问题,例如:三餐搭配不合理、不食粗粮爱细粮,钟爱酒和饮料等等。

中国家庭的7大饮食问题

1、三餐搭配不合理,不吃早餐夜加餐;

2、食不厌精主食少,不食粗粮爱细粮;

3、蔬菜水果量不够,奶豆制品消费少;

4、烹调重味在舌尖,油盐摄入均超标;

5、偏爱超市买熟食,喝汤弃渣丢精华;

6、关注食物酸碱性,相信食物会相克;

7、零食选择欠妥当,酒和饮料受欢迎。

既然存在着如此多的饮食问题,那么应该如何健康的饮食呢?对此,何丽提出了6点健康饮食的建议,她表示最好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肉禽鱼蛋要适量、足量饮水等。

如何吃出健康?6步走

1、食物常换,健康常在

在每天吃的食物中,主食不能少,它是提供身体所需能量的来源。建议选择米、面等容易消化吸收,能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等的主食。

应保持适量的谷类食物摄入,每天以摄入250-400g为宜。同时,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保护肠道功能,减少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所以每天最好能吃50-100g粗粮。

2、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

果蔬吃够量,可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危险,因此每天最好能适当摄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每天食用一斤蔬菜半斤果,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红色蔬菜等最好占一半以上,叶菜最好有一半;水果每天一至两种。

3、奶豆制品促进骨骼健康

要想骨骼健康,需适当摄入奶豆制品,每天一杯奶,可补钙250-300毫克;同时也可食用一些补钙的豆制品,豆腐干(香干)、豆腐丝(片、皮)、腐竹、北豆腐、南豆腐等。

4、肉禽鱼蛋要适量

肉类食品提供优质蛋白,同时也是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良好来源。要适量地摄入肉类,完全不吃红肉(猪牛羊)的育龄妇女容易出现贫血。此外,禽、鱼、蛋也要适当的食用,鱼肉含优质蛋白,建议每周吃一斤鱼。

5、饮食清淡有益健康

据2010年的调查显示,中国83.4%的家庭人均每日食用油超过25g。要健康,应该首先降低食盐和脂肪的摄入量!为了健康,每天食用油应控制在25g(半两),即三汤勺;每日食盐量争取逐步降至6g以下。

6、每天足量饮水

一般而言,人每天至少应该喝1500ml~1700ml的水。合理的饮水时间可以选在早餐前半小时、上午上班后、工间休息时、午餐前半小时、餐后2.5小时、下午下班前、餐后1小时、晚上睡觉前这8个时间点,不过这些时间点仅供参考,具体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丽营养课堂02期:白领远离“过劳死”需构筑健康三角

2014年7月26日凌晨,42岁的华为海思无线芯片开发部部长王劲不幸离世;2014年7月25日,凤凰卫视37岁主播突发脑溢血。最近,白领……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6期:骨质疏松呈年轻趋势 营养饮食远离骨质疏松

在传统的观念中,骨质疏松是属于中老年人的疾病,但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运动量日益减少,骨质疏松呈年轻化趋势。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5期:鼠标手突袭白领 如何才能避免?

“鼠标手”是近年来最为关注的职业病之一,白领长时间使用电脑,容易出现键盘腕鼠标手的情况,如何避免鼠标手呢?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7期:吸烟与健康关系大 白领应坚决戒烟

由于应酬多或压力大,很多白领养成了吸烟饮酒的坏习惯。然而,吸烟与健康的关系息息相关,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活动中,中国……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3期:白领长期便秘该如何调理?

由于工作忙,压力大,很多白领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在上班族面临的众多健康隐患中,便秘问题也是非常常见的,如何通过科学的营养饮食来调理便秘……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