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运动抽筋怎么办?及时补钙是关键

2014-11-08 07:39:39      家庭医生在线

  健身是我们常见的一种养生保健之法,多多健身能让我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增强我们的身体素质,从而让我们远离疾病。但是,在我们日常健身锻炼中,也常存在问题,而有些问题则是我们体内缺乏某种元素的表现。下面有五种我们运动时常见的问题,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运动抽筋,注意补充钙、镁

  运动后出现腿抽筋症状,并不表明你的运动量超负荷了,而是营养不足造成的。钙、镁协同在人体的主要作用是参与神经肌肉的传导,体育锻炼很容易造成人体钙、镁缺乏,继而使神经肌肉的传导受阻,导致腿脚抽筋。

  成年男人每日钙需求量为1000到1800毫克,镁的每日膳食推荐量为350毫克,钙的来源充足,其中牛奶就是不错的选择。绿叶食物中所含的镁最容易吸收,在坚果、海鲜中也可找到丰富优质镁。

  那么,钙缺乏者怎样补钙最好呢?

  影响人体吸收钙的因素很多,主要有膳食成分、钙磷比例、年龄、性别以及钙的存在形式等,食物中的钙仅有一部分被人体吸收利用。由于我国居民受传统膳食结构和生活水平的影响,人们的饮食主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物中植酸盐和草酸盐含量较高,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蛋类)摄入较少,造成居民缺钙现象比较多见。1992年全国营养状况调查显示,我国人均钙摄入量仅及推荐量的50%。

  由于儿童的骨骼快速生长发育需要补充大量的钙,而老年人肌体组织器官衰退,对钙的吸收能力、利用率、贮存能力均下降,故这两类人群更容易出现钙缺乏的症状,诸如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烦躁多汗,老年人腰背及全身骨骼疼痛等等。

  补钙首先要从食物中获取,奶制品、海产品、蛋类、豆制品等都是较好的钙源。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难做到这点,要注意克服偏食的习惯。

  采用钙制剂补钙一定要注意根据含钙量、吸收率、组方构成及价格等因素做出正确的选择。

  目前,临床和市售的钙剂按其成分主要分为无机钙和有机酸钙两类。无机钙包括氧化钙、碳酸钙、磷酸氢钙等,含钙量较高,但大都溶解度低,而且对胃肠道刺激极大;有机酸钙包括葡萄糖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等,一般溶解度较好,但是钙含量较低。这两类钙剂均容易在碱性的小肠液中形成胶稠状的氢氧化钙沉淀,不仅使钙难以吸收,还进一步影响到其他营养素的吸收。新近出现的第三代钙剂氨基酸螯合钙是由人体成骨所必需的钙及多种微量元素通过配位键与氨基酸形成螯合物,并辅以维生素C和D3制成的复合剂。它含钙量高,溶解度好,在胃肠道完全溶解,还具有较高的生物利用度和身体吸收率。不妨试用一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女孩初潮后要及时补钙

依依刚步入青春期,月经初潮过后,晚上睡觉经常腿抽筋。她觉得是青春期长身体的正常现象,一直没有告诉爸妈。可近几天她腿抽筋的次数更频繁了,……详细>>

缺钙会导致腿抽筋 推荐补钙的药膳

很多人容易在夜里睡眠时发生腿部“抽筋”,很多人都以为是夜里受凉所致!但是,也有可能是缺钙或者缺镁!详细>>

中老年人补钙有讲究 补充胶原蛋白是关键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了,老年人身体是否缺钙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及时发现的,因为为了维持老年人身体健康,老年人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补钙措施才行。为……详细>>

夏日补钙正当时 补钙知识抢先学

烈日炎炎,街上到处可见的遮阳伞,太阳镜。为了躲避日光侵害,避免紫外线照射,绝大多数女性朋友选择使用遮阳伞、太阳镜、防晒霜防紫外线。然而……详细>>

孩子补钙要适量 想要补钙应该怎么做

孩子学要充足的钙才能健康成长, 很多父母都知道要给孩子补钙,可是他们不知道补钙补多了对孩子是有危害的。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