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下馆子吃出小毛病 3种菜需慎点

2014-11-09 07:44:4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下馆子是常有的事,不过,美味佳肴过后你可知有很多暗藏的健康隐患,如油、盐摄入往往超标,久而久之导致肥胖、高血压,还会诱发糖尿病、脑卒中,甚至是肿瘤。那么小编今天就披露下馆子不能点的几样菜,望大家借鉴。

  老下馆子吃出慢性病

  本次研究共调查了2204名下馆子的消费者,涉及998种菜肴,其中包括主食167种、凉菜240种、炒菜557种、汤羹34种。调查结果显示,下馆子吃饭每人一餐摄入的脂肪和钠,超过全天推荐的摄入量,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

  下馆子3种菜需慎点

  1.主食:面条饺子最咸

  调查发现,面食类食品含盐量较高,普遍高于米食类。面条最咸,一小碗面条(50克)光是面条就含350毫克钠,加上调料含盐量更高。其他的高盐主食依次为饺子、家常饼、包子。而我们印象中觉得口感较咸的炒饭,含盐量反而排在后面。

  在外就餐时,尽量选做法简单的主食,比如白米饭、白馒头、蒸煮粗粮等。如果要喝粥,尽量少选带肉的粥,比如皮蛋瘦肉粥、艇仔粥,不妨多选红豆粥、绿豆粥、玉米粥等。

  2.凉菜:小凉菜也是重口味

  人们往往以为,清淡的凉菜可以起到开胃、调味、配合主菜的作用,但出人意料的是,这次调查发现,餐馆里的凉菜往往也是“重口味”。100克水产类凉菜(比如凉拌海蜇,咸鱼等)、酱肉等含钠量可达500毫克,之后依次为蛋类、肉类、菌藻类、豆制品类。凉拌蔬菜钠含量相对较低,为280毫克。

  酱肉、腌制小菜等凉菜含盐量很多,最好少吃。凉拌蔬菜类比较清淡,可以适当吃一些。建议点凉菜时选择生菜蘸酱的方式,尽量少吃盐。

  3.油盐较多的菜

  黑乎乎的酱油,同时泛着亮亮的油花,满目皆是。固然这种盖浇饭吃得香,开胃下饭,但同时也可能造成盐和脂肪摄入量超标,尤其不适合肥胖和高血压人群食用,对于健康人来说,也应减少吃此类盖浇饭的次数。

  外出就餐三注意

  外出就餐是否吃得安全,除了职能部门的监管,市民也要掌握一些小窍门。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罗彬,提醒市民外出就餐必须要了解3件事:

  选择有证餐馆。首先要看餐馆有无悬挂餐饮服务许可证(或卫生许可证),尤其要注意许可证的备注内容,如是否注有“凉莱”、“生食海产品”等。因为“凉莱”、“生食海产品”等属于高风险食品,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经营“凉莱”、“生食海产品”等,必须具备特定的加工操作条件,并在许可证备注栏目中予以注明。

  仔细查看餐饮具卫生。普通餐具:经过清洗消毒的餐饮具具有光、洁、干、涩的特点,未经清洗消毒的餐饮具往往有茶渍、油污及食物残渣等。组合套装餐具:首先,透过封塑膜观察,如餐具表面有明显裂缝与破口,表明质量不佳。其次,可仔细观察餐具表面有没有污迹、水痕。餐具的保质期一般为7天。

  懂得基本用餐常识。火锅底火要旺,贝类要鲜活。生熟食分开盛放。不喝火锅汤。食物烧烤要充分;烧烤时要避免食品直接接触火焰。豆荚类食品要熟透。不食用无资质单位生产的盒饭,不食用含有凉拌菜、生食水产品等品种的盒饭。

  就餐后务必索取并妥善保存发票等就餐凭证,若食用后不适,还应保存好食品样品,及时就医或投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馆子为何要少点干煸菜 下馆子4条点菜必杀技

无论是什么时候,朋友聚餐一般都会下馆子。下馆子点菜很重要,选择比较健康的菜,才不会因为下馆子而损害健康。下馆子需要特别避开干煸菜,因为……详细>>

外出就餐隐患多 5招让你"下馆子"吃得更健康

生活条件变好了,下馆子逐渐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常事。不过美味背后,却藏着一些健康隐患,比如油、盐摄入往往超标,久而久之导致肥胖、高血压,还……详细>>

下馆子点菜有道:如何大胆吃不发胖

在这个忙碌的社会,很多人都习惯到餐馆里解决口腹之欲。不过,餐厅里看似营养美味的菜式,或许隐藏着你不知道的各种秘密。上馆子,有哪些你需要……详细>>

下馆子吃饭菜都很咸 当心吃出慢性病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下馆子吃饭便成了家常便饭。生活条件变好了,下馆子逐渐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常事。不过美味背后,却藏着一些健康隐患,比……详细>>

外食族完全饮食手册:下馆子最不该点什么菜

油的极性程度越高,受热之后劣变程度越高,家庭成员得高血压的危险就越大。也就是说,反复加热的油会增加人们患高血压的危险,家里用的油加热次……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