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肾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妊娠合并泌尿道结石

三则中药方剂 调理宝宝脾胃虚弱

2014-11-09 07:45:11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不和该如何调理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导致脾胃不和的原因。专家介绍,脾胃不和有很多的因素,如饮食不节,乱服药物,中成药等都可能会导致脾胃不和的发生。那么哪些中药会导致脾胃不和呢?我们该如何调理脾胃呢?

  啥味的中药很伤脾胃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开方也要综合考虑病人的体质、病情以及药物的性质和功能。

  一般来讲,药物要辨析四气、五味、升降浮沉、有毒无毒等。四气是指寒、热、温、凉,五味是指辛、甘、酸、苦、咸;其中苦寒药多用于清热、泻火、解毒,但是久服易伤元气,容易损伤脾胃功能。如日常服用的板蓝根,药性苦寒,属于清热解毒的药品,对于体质较强、易上火的人群疗效较好,但如果患者本身属于虚寒体质,面色发黄且经常拉肚子,则不宜久服,否则会因其苦寒伤胃,引起胃痛、怕冷、食欲不振等症。此外,市场上流行的减肥养颜类中药制剂,大多含有大黄等药物,而大黄性味苦寒,更不宜久服,否则不但损伤脾胃,还可引发黑肠病、肾结石等病症。

  调宝宝脾胃不和3个秘方

  草决明炒扁豆等治小儿脾虚

  方剂:草决明、炒扁豆、煨肉豆蔻、炒麦芽、炒莲肉、鸡内金、党参、生黄芪、茯苓、神曲、使君子、山楂、黄精各5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为极细末,装入瓶内备用。用时,取药末2-3克,加入去蛋清的鸡蛋中,以面包裹之煨熟,1-3岁食蛋每天1个,4-7岁每天2个。20天为1个疗程。

  党参茯苓等治小儿脾虚

  方剂:党参、茯苓、炒扁豆、淮山药、薏苡仁、莲子肉(去心)、芡实各3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成粉末,过筛。根据患儿年龄大小,分成7-15份。每天1份,加大米同煮成粥,调人少许食盐,当饭吃,或加面粉煮成糊状,配食糖适量代早餐用均可。

  鸡内金等治小儿脾虚

  方剂:鸡内金、神曲、槟榔、炒谷芽、炒麦芽、山植、炒莲肉各100克,使君子6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为极细末,过120目筛后装人瓶内备用。用时,每日服6-8克,分3-4次口服。1周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脾胃虚弱?三则中药方剂来调理

脾胃不和该如何调理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导致脾胃不和的原因。专家介绍,脾胃不和有很多的因素,如饮食不节,乱服药物,中成药等都可能会导致脾……详细>>

脾胃虚寒怎么调理?治脾胃虚弱3便方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有受纳食物、消化和运输水谷,化出五味营养,以养全身和统摄血液等功能。如果出现脾胃虚寒,则受纳运输水谷功能……详细>>

艾灸调理脾胃虚弱

中脘穴在人体前正中线任脉上,肚脐上4寸,是足阳明胃经的募穴,是胃经经气结聚之处,点按中脘穴能够促进经气运行,调节胃的功能。用手指点按或揉……详细>>

脾胃虚弱怎样调理

脾胃虚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乱用药,脾胃虚弱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大便溏泻,容易出血,血色……详细>>

治疗脾胃虚弱的食疗方

脾胃虚弱含义比较笼统,包含了脾气虚、脾阳虚、脾不统血、中气下陷、胃阳虚、胃气虚、胃阴虚及脾胃虚寒等中医证候,多因饮食不节,劳累过度,久病……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