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货必备三款立冬美食 冬季养生多吃四冬

2014-11-14 07:04:2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气候寒冷,人们多选择羊肉、牛肉、栗子等食物进补,虽然这些食物御寒效果好,但也使得冬季饮食偏重高热、高脂,再加上冬天空气干燥,人体活动量相对不足,非常容易造成体内积热,这个时候,千万别忘了冬日“四冬”。

  冬季养生多吃四冬

  冬笋 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经常吃能促进肠道蠕动、消除积食,降低胃肠道对脂肪的吸收和积蓄。冬笋不但可与肉、禽、海鲜等荤料一起烹调,也可辅以食用菌、绿叶类素菜同炒,还可以单独成菜,但因冬笋含草酸较多,结石和痛风患者应少吃,并在食用前将其焯一下,除去草酸。

  香菇又名冬菇 是人们冬天常吃的食用菌。香菇热量低,蛋白质、维生素含量高,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还能促进体内钙的吸收,经常食用香菇对于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也有良好的效果。香菇无论干鲜,与其他荤素食品搭配,为主、为辅,都能烹制出美味佳肴。它适合各类人群,尤其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有益,所含膳食纤维有助于人体排出多余的胆固醇。

  冬瓜 利尿消肿、清热解毒,对于冠心病、水肿腹胀等病症有良好的辅助疗效。冬瓜水分多而热量低,还有很多营养成分可以防止体内脂肪堆积,有消肥降脂功效,冬瓜宜与鸭肉、火腿、口蘑、海带等食物一起烹调,其食疗效果更好。

  冬枣 含有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较高,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此外,它还含有丰富的糖类以及环磷酸腺苷等,能有效保护肝脏,保护心血管。腹部胀气者、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胃炎、胃溃疡患者吃生枣时应去皮。

  吃货必备三款立冬美食

  吃货立冬养生必备食谱一: 番茄砂糖藕

  “配料”番茄2个、藕1节、砂糖适量。

  “作法”番茄去皮,开水煮藕(3至5分钟),两者一并放入盘中,撒上砂糖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生精止渴。

  吃货立冬养生必备食谱二: 虫草蒸老鸭

  “配料”冬虫夏草5枚、老雄鸭1只、黄酒、生姜、葱白、食盐各适量。

  “做法”老鸭去毛、内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水适量,再将大钵放入锅中,隔水蒸约2小时鸭熟即可。(也可用气锅蒸)

  “功效”补虚益精,滋阴助阳。

  本方以虫草为主,助肾阳,益精血;以老鸭为辅,滋阴补虚。方中一偏于补阳,一偏于补阴,两者合用,共成补虚益精,滋阴助阳之权威药膳。

  注:外感未清者不宜食用。

  吃货立冬养生必备食谱三:黑芝麻粥

  “配料”黑芝麻25克、粳米50克。

  “做法”黑芝麻炒熟研末备用,粳米洗净与黑芝麻入锅同煮,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成粥。

  “功效”补益肝肾,滋养五脏。

  注:本方更适于中老年体质虚弱者选用,并有预防早衰之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货请住嘴 十大路边小吃比砒霜还毒

街边小吃似乎十分受欢迎,特别是到了冬天,可你知道这些小吃都是对你的健康十分有害的吗?下面带你去揭秘街边10大毒小吃。详细>>

吃货请"住嘴" 十大路边小吃比砒霜还毒

街边小吃似乎十分受欢迎,特别是到了冬天,可你知道这些小吃都是对你的健康十分有害的吗?下面带你去揭秘街边10大毒小吃。详细>>

冬季驱寒必备八款养生汤

胡椒性子温热,温中散寒;猪肚健胃养胃,散寒止咳。如果感冒后觉得脾胃虚寒,胃纳不佳,手脚冰凉,快喝胡椒猪肚汤吧。详细>>

畏寒吃什么?冬季必备八款养生驱寒汤

胡椒性子温热,温中散寒;猪肚健胃养胃,散寒止咳。如果感冒后觉得脾胃虚寒,胃纳不佳,手脚冰凉,快喝胡椒猪肚汤吧。详细>>

浓茶解酒损害肾功能 吃货常犯的8个饮食误区

广州连日高温,带旺啤酒市场。一番痛饮后,再来一杯浓茶解酒,是常见做法。不过,专家表示,浓茶非但不能解酒,反而会加重醉酒反应,损害肾功能……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